符合条件者八成半已登记 特需学生开始接种校方贴心解压

约120名新光学校学生昨天回校接种冠病疫苗,学生可由一名家长陪伴。图中这名父亲在孩子准备打针时,轻轻握住孩子的手臂,给予鼓励。(新光学校提供)
约120名新光学校学生昨天回校接种冠病疫苗,学生可由一名家长陪伴。图中这名父亲在孩子准备打针时,轻轻握住孩子的手臂,给予鼓励。(新光学校提供)

字体大小:

保健局流动接种团队上周陆续走入各所特需学校,为学生注射冠病疫苗。家长可以全程陪孩子,校方也准备了安静的空间让有需要的学生缓解情绪。符合接种资格的学生中,八成半已注册接种。

让家长全程陪孩子接种疫苗、准备安静的空间让有需要的学生缓解情绪……特殊教育学校做出各种安排,帮助学生面对针筒时可能产生的压力,希望让家长更安心。

保健促进局的流动接种团队上个星期四(6月17日)起陆续走入各所特需学校,为学生注射冠病疫苗。教育部受询时说,约3600名符合接种资格的学生中,有约3100名学生已注册接种。

截至昨天(21日),八所特需学校已开始接种工作,超过450名学生已接种一剂疫苗。本地共有20所特殊教育学校。流动团队预计到了8月将可为所有参与学生完成疫苗接种。

校长:在熟悉环境接种 有助学生缓解焦虑与恐惧

新光学校昨天展开为期五天的疫苗接种,优先安排N水准和O水准应届毕业班学生打针。这所学校为自闭学生提供主流课程,学生也能参加全国会考。

校长许爱玲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让学生在熟悉的环境接种有助于缓解他们可能有的不适与恐惧。学生能见到熟悉面孔,现场也有教育工作者和治疗师能观察孩子是否出现紧张情绪,给予协助。我们也让一名家长全程陪伴孩子。”

校方也准备了一些材料,如书本、科技配备和涂画工具,让有需要的学生在打针后等待观察时可进行一些活动。校内也有供学生“冷静”的房间,让可能感到焦虑的学生有空间舒缓情绪。

主要录取轻微智障学生的恩园学校则在本周四和五开始接种活动,第二剂疫苗接种在7月中。

校长蔡凤仪指出,家长主要关注孩子是否适合接种,以及已知的健康问题会否影响接种。校方鼓励家长参加教育部主办的线上讲解会,也提供图文并茂的简报,让学生了解接种的流程。该校符合条件的学生约92%将接种疫苗。

家长普遍都支持让孩子注射疫苗。APSN旗下的四所学校,符合接种年龄段的学生有八到九成将接种。AWWA学校和圣安德烈自闭症学校的比率也有超过八成。12岁及以上学生才能接种疫苗。

家长陈碧琪(51岁)昨天陪17岁的儿子到就读的新光学校接种,过程顺利。她说,学校提供的图解让儿子比较清楚流程。“看到教师和其他朋友在,他没那么紧张。打完针后,看得出他有些自豪。家里的人都接种了,包括妹妹,我想这有助于鼓励他注射疫苗。”

母亲用视频向儿子讲解 接种当天以冰淇淋奖励

林慧慧(44岁,翻译员)过几天将陪儿子到新光学校接种。为了让孩子有心理准备,她的丈夫早前去打疫苗时,原想把过程拍下让他看。不过,现场不允许摄像,好在护士知道他的用意,非常体谅,通融让儿子在一旁看。

她这阵子也找了一些有关疫苗的视频向儿子讲解,帮他做准备,也打算在接种当天以冰淇淋为奖励,鼓励儿子勇敢接种。

李苾祎(45岁)在恩园学校上学的女儿,年幼时免疫力较弱,对一些食物也敏感。她咨询医生的建议后决定让女儿接种,这阵子会让她吃维生素C,确保她在接种当天的状态良好。“多少还是会担心女儿打针后不舒服,但考虑到病毒的变种性质,对孩童和青年的传染力似乎更强,觉得让孩子接种还是较安全。”

教育部曾指出,学生的接种计划属自愿性质,对没有打疫苗的学生不会区别对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