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更多人觉得种族歧视更常发生

字体大小:

约5.7%新加坡人觉得种族歧视时常或挺常在邻里发生,比2012年略高。约65.7%国人认为邻里“从未发生”这类事件,是80个经济体中比率最高的之一。不过,仍然比2012年少了近14个百分点。

近三分之二新加坡人认为邻里从未发生种族歧视事件,但相较于八年前,更多人觉得这类事件更常发生,尤以年轻人居多。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社会研究室昨天(7月2日)公布2020年世界价值观调查的第三份报告。这个调查系列的最后一份报告聚焦人们对生活满意度、健康、治安、公民社会参与度、国家身份等的看法。超过2000名年满21岁的新加坡居民参与调查。

在安全与治安方面,报告旨在反映人们对不同行为的看法,其中包括种族歧视。约5.7%新加坡人觉得种族歧视时常或挺常在邻里发生,比2012年世界价值观调查反映的4.9%略高。

约65.7%新加坡人认为邻里“从未发生”种族歧视事件,比率是80个经济体中最高之一。

不过,在2012年调查中,79.2%新加坡人觉得邻里“从未发生”种族歧视事件,相比之下,这个比率在最新的调查里少了近14个百分点。更多公众也靠向“中间选项”(middle option),28.7%公众觉得邻里“不常发生”歧视事件,这比2012年的近16%高。

领导这个四人研究团队的首席研究员马修博士(Mathew Mathews)指出,这可以反映人们现今对种族歧视的定义有更高的意识,不论是针对明显或不经意的细微举动。此外,种族话题的讨论在2012年时不比现在来得热烈,显示人们如今更留意到种族课题。

不过,他表示新加坡的情况应与其他多元文化社会做比较,而当中只有印度尼西亚的比率较低。约3.8%印尼人认为邻里“时常或挺常发生”种族歧视事件,这比新加坡的5.7%低。至于另一邻国马来西亚的比率则达28.4%,美国是23.5%。

年轻人、教育水平较高的民众较能意识到邻里的种族歧视行为。年龄介于21岁至35岁的受访者中,近一成觉得邻里时常或挺常发生歧视事件。其他年龄层方面,这么觉得的人数比率不超过6%,而65岁及以上年长者的比率最低,仅约2%这么认为。

教育水平在中学程度以下的公众,高达81.7%觉得邻里从未发生种族歧视事件,而有大学学历的公众中,只有近六成这么觉得。这或许反映,教育水平较高的公众对歧视行为的了解更高。

另外,较少华族居民反映邻里有种族歧视行为,约4.8%觉得邻里时常或挺常发生这类事件。马来族居民当中则有5.9%这么觉得,而印族居民的比率达13.8%。

报告解释,由于华族居民在本地占多数,遇到种族歧视的情况相信相对来得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