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组对话参与者:通过已婚子女优先计划申购黄金地段组屋 或加剧不平等

我国计划在南部濒水区等黄金地段兴建组屋,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自去年起,就该课题征询不同群体的意见。(市区重建局提供)
我国计划在南部濒水区等黄金地段兴建组屋,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自去年起,就该课题征询不同群体的意见。(市区重建局提供)

字体大小:

针对已婚子女优先计划是否适用于购买黄金地段组屋,有者认为,这可能加剧不平等,让父母已住在黄金地段的人士,在购买这类优质组屋时也享有优势。但也有公众指出,一些人需要住靠近父母,取消计划对他们不公平。

民情联系组(REACH)在刚过去的周末举办了两场关于黄金地段组屋的线上对话,共有约120人参加。他们就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早前向公众收集到的一些建议,进行小组讨论和分享看法。

其中一项建议是,为公平起见,人们在申购黄金地段新组屋时,不能通过已婚子女优先计划或多代同购优先计划,享有更高的成功申购率。

对此,一名对话参与者说,他的小组不同意取消这些优先计划,因为我国鼓励多代家庭比邻而居。如果就因为父母住在黄金地段,子女得选择较远的组屋,那他们反而是吃亏的一群。

但也有参与者指出,很多人选择住在父母附近不是为了照顾他们,而是利用优先计划购买地点优越的组屋,以此大赚一笔。

出席对话的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也对这种“代代相传”的优势表达关注。他在为讨论作总结时说:“如果父母有远见或幸运地住在热门地区,他们的子女或孙辈将继承这些单位,并继续享受这些优先计划……这样是否巩固了优势并加剧不平等?这是学者、研究人员、评论员、思想领袖和你们当中许多人提出的非常切实的担忧。”

他也提及,尽管预购组屋的家庭收入顶限是1万4000元,但为黄金地段新组屋设下收入顶限,未必能避免这些地区成为富人区。

这是因为一个人的收入未必能真实反映他所拥有的财富。例如,一些年轻毕业生可能赚得不多,但他们的父母很富裕并愿意资助他们,或是有些退休人士虽然零收入,但多年来已积累了财富。

参与对话的公众也非常关注黄金地段组屋的公平分配。一些人认为,在中央区工作的人应享有优先权,尤其是从事必要服务的员工,另一些人则建议,不要出售黄金地段组屋,而是由政府充当房东,出租给有需求者短期居住。

还有参与者建议,政府应规定住在黄金地段的人士,贡献时间服务社区,就像家长得担任学校义工以提高孩子的入学机会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