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疗愈孤单

姚礼源已当了八年的职能治疗师。(Allium Healthcare提供)
姚礼源已当了八年的职能治疗师。(Allium Healthcare提供)

字体大小:

防疫隔离好寂寞,职能治疗师姚礼源带疗养院住户到院内的花园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提振整体情绪。

为抗疫而实行的安全管理措施,以及疗养院几次暂停接待访客,院内年长住户难免情绪低落和感觉被孤立。

在疗养院“爱龄雅居”(Allium Care Suites)服务的高级职能治疗师姚礼源(33岁)和团队,除了要确保防疫措施到位,还要照顾住户的身心健康。

姚礼源说,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住户在这段期间不能与其他单元房(household)的朋友碰面,心情不免受影响,也觉得生活空间受限。

因此,他和同事会带住户到疗养院一楼和屋顶的花园走走散心、呼吸新鲜空气和晒太阳。疗养院住户和职员建立起良好和融洽的关系,也有助提振整体情绪。

姚礼源说:“我们一直面带微笑和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他们,并不断让他们知道,我们会陪伴他们一起度过实行高警戒防疫措施的时期。”

群聚人数限制收紧至两人期间,尤其考验治疗师助理。他们在陪伴住户活动身体时,要更努力炒热气氛。

前不久趁着端午节,姚礼源的团队举行了龙舟模型制作比赛,让住户展开友谊赛,并投选出最喜欢的作品。

另外,团队拍了许多住户进行活动的照片,与住户家人分享,借此拉近住户和家人的距离。他们也利用Zoom和Skype等视频会议平台,帮助住户与家人保持联系。

姚礼源已当了八年的职能治疗师。对他而言,帮助他人恢复行动能力,继续做对他们来说重要和有意义的事情,是他梦寐以求的职业。

他说:“看到患者达成治疗目标时脸上的喜悦,给我非常大的满足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