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增163社区病例连续两天写新高 渔港及夜店感染群病毒基因与印尼输入病例相近

我国昨天暴增163起社区病例,裕廊渔港和芳林巴刹与熟食中心感染群再添116起病例,总计179人。(唐家鸿摄)
我国昨天暴增163起社区病例,裕廊渔港和芳林巴刹与熟食中心感染群再添116起病例,总计179人。(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在面簿贴文中证实,裕廊渔港和KTV夜店感染群有关联。他指出,随着我国更广泛地检测,下来几天预计会继续出现多起病例,“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调整措施,甚至采取果断行动,遏制病例。”

本地两大冠病感染群——裕廊渔港和KTV夜店不只有关联,而且病毒基因与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输入病例相近。


我国昨天暴增163起社区病例,突破前天88起单日社区病例的新高,并且几乎翻倍。裕廊渔港和芳林巴刹与熟食中心感染群再添116起病例,总计179人。KTV夜店感染群则增加20起病例,总计193起。


《联合早报》早前报道,上述两大感染群相信有关联。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昨天在面簿贴文中证实这点,但没有细述当中的联系。

他说,从基因上而言,在裕廊渔港和KTV夜店感染群发现的德尔塔毒株与早前在陈笃生医院和樟宜机场传播的德尔塔毒株不一样,反而与印尼输入病例的德尔塔毒株比较相近。系统发生学分析仍在进行中,卫生部会在掌握更确切的结论后,向公众做进一步交代。

“明确的是,当区域国家疫情大暴发,我们都处在危险中。”

王乙康指出,随着我国更广泛地检测,下来几天预计会继续出现多起病例。“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调整措施,甚至采取果断行动,遏制病例。”

多10个巴刹与熟食中心鱼贩确诊

他说,KTV夜店感染群已逐步稳定,超过5000名职员、陪酒女郎和客人已接受检测,每日确诊率也有所下滑。不过,裕廊渔港感染群的情况令人担忧,因病毒已扩散到不同巴刹和周围社区。

根据卫生部今天凌晨发布的文告,多10个巴刹与熟食中心有鱼贩确诊,它们是雅柏坊巴刹与熟食中心、宏茂桥中心巴刹与熟食中心、勿洛水池路第630座巴刹与熟食中心、裕廊西41街第497座巴刹、裕廊西52街第505座巴刹、金吉坊巴刹与熟食中心、美华巴刹与熟食中心、德义巴刹与熟食中心、德惠道第146座巴刹和竹脚中心。

为控制疫情,卫生部采取五大措施围堵病例。第一,在裕廊渔港工作的700员工已被隔离,当中出现数起病例。

第二,超过861名到过裕廊渔港的鱼贩和送货司机等已接到健康风险警告,必须接受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也须自我隔离直到检测结果出炉。检测已几乎完成,暂有26人确诊。

第三,为防万一,卫生部已通知其他巴刹的摊贩到区域检测中心接受冠病检测。

第四,卫生部建议住在出现确诊病例巴刹附近的居民减少外出,并改在非繁忙时段买菜。国家环境局也会尽可能在更多地点进行废水检测,卫生部也会在这些组屋区展开特别检测行动。

第五,卫生部今天宣布和人民协会合作,今明两天为过去14天曾到访或住在指定巴刹与熟食中心附近的居民分发抗原快速检测仪,以自行检测。

整体来说,过去一周新增480起社区病例,比前一周的19起飙升25倍,同期无关联社区病例从八起增至45起。

过去七天,每天平均新增的无关联本土病例为6.4起,有关联的本土病例则为62.1起。

王乙康说,我国尽力找出病例,遏制病毒传播之际,未接种冠病疫苗者,尤其是年长者应尽量待在家中。公众若家中有未接种的年长者,自己即使已完成接种,也应减少活动和社交接触,避免无意间将病毒带回家。

我国昨天共新增172起确诊病例,包括九起境外输入病例,是去年8月10日来的单日新高。截至昨天中午,本地确诊病例累计6万3245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