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未接种疫苗感染德尔塔 会比感染野生病毒更需要输氧

字体大小:

本地最新研究显示,未接种冠病疫苗者感染德尔塔变种毒株,会比感染野生冠状病毒更需要输氧。

国家传染病中心昨天(7月22日)通过文告发表研究结果。这项研究对比了今年德尔塔变种毒株在本地传播以及去年未出现这个变种毒株的情况。

今年4月至6月,年龄在50岁以上、未接种或未完成接种的冠病病患,有33%需要输氧。未完成接种是指只接种了一剂疫苗,或在完成接种的14天内。

反观去年只有野生病毒(指去年初世界各地流行的原始病毒)时,同个年龄层的未接种病患,只有13.6%需要输氧。

这项研究分析的病患都曾在国家传染病中心住院。病患分成两组,一组是去年2月至12月的1165名病患,另一组是今年4月28日至6月27日的328名病患。

今年247人感染变种病毒 绝大部分是德尔塔毒株

由于本地去年12月底才开始展开疫苗接种计划,因此去年的病患都是未接种者。今年的病患则有192人未接种,38人未完成接种,98人已完成接种,即在完成接种的14天后感染病毒。

今年的病患有247人感染变种病毒,绝大部分是德尔塔毒株。

国家传染病中心在文告中写道:“这个现象显示,与去年的野生病毒相比,德尔塔毒株与未接种者更需要输氧之间有关。”

数据证明接种疫苗可降低需要输氧风险

另一方面,这项研究也提供数据证明接种疫苗可降低需要输氧的风险。今年4月至6月,需要输氧的50岁以上病患有153人。当中有41.8%未接种疫苗,11.1%未完成接种,1.7%已完成接种。

这个群体中,未接种与未完成接种者有10.6%须在重护病房或加护病房治疗。已完成接种者全都不需要,而且症状较轻,没有人丧命。

国家传染病中心说,虽然接种一剂疫苗可起到些许保护作用,但最好是完成两剂疫苗接种。

它也强调,完成接种后仍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德尔塔毒株。另有本地研究显示,疫苗预防感染的有效性只有60%。此外,无论一个人有没有接种疫苗,都有可能把病毒传给他人。

“我们应该在本地达到非常高的疫苗覆盖率,并且继续戴口罩,保持卫生,遵守安全管理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