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市镇预购组屋 申购率近四年增逾一倍

成熟市镇抢手的预购组屋项目,包括红山时隔八年推出的Telok Blangah Beacon。(建屋局构想图)
成熟市镇抢手的预购组屋项目,包括红山时隔八年推出的Telok Blangah Beacon。(建屋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在面簿发文说,成熟市镇预购组屋的占比,从2017年的44%增至2020年的55%。尽管如此,成熟市镇预购组屋的需求仍强劲,整体申购率从2017年的2.8增至去年的6.7。

不少年轻夫妇希望既拥有自己的家,又能靠近住在成熟市镇的父母。成熟市镇预购组屋的申购率因此在过去四年翻了一倍多,每个单位有近七人抢购。建屋发展局为满足需求,去年推出的预购组屋单位,过半也位于成熟市镇。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在面簿发文说,近年来,一些年轻夫妇向他寻求帮助以申请到成熟市镇的预购组屋。

“为满足需求,我们近年在成熟市镇推出更多新组屋。成熟市镇预购组屋的占比,从2017年的44%增至2020年的55%。过去四年,建屋局在成熟市镇推出近2万5600个单位。”

建屋局昨天(7月25日)也发文告说,当局去年在成熟市镇推出13个预购组屋项目,相较2017年的九个,增幅近50%。

尽管多数新组屋保留给首次购屋者,但成熟市镇预购组屋的需求仍强劲,整体申购率从2017年的2.8增至去年的6.7。相比之下,非成熟市镇预购组屋申购率从2017年的2.1增至去年的4.8,增幅较小。

剩余组屋申购率高于平均

成熟市镇抢手的预购组屋项目,包括红山时隔八年推出的Telok Blangah Beacon。今年5月的销售活动中,该项目的四房式单位创下49.6的申购率,部分原因是因为只推出70个单位。

强劲需求也反映在2017年至去年的剩余组屋销售活动。成熟市镇剩余组屋平均申购率是5.4,高于非成熟市镇的4.8。一些成熟市镇如金文泰和女皇镇的剩余组屋申购率也高于平均,分别达到8.3和6.4。

建屋局指出,更多年轻夫妇、单身者和他们的父母更愿意住在本身的组屋,而不是同住一个屋檐下。根据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居民住户中,独居者的比率从2010年的12.2%上升至去年的16%,两人小家庭的比率也从18.8%增至22.6%。

尽管不想同住,但越来越多人希望与家人住得近,以互相照应。2017年至去年间,不论是成熟或非成熟市镇,与近居购屋津贴有关的转售组屋交易增加约21%。

建屋局预计今年可按计划推出约1万7000个预购组屋单位,高于去年的1万6800个和2019年的1万4600个。李智陞说:“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相应调整公共住屋的供应,确保组屋供应能切合民众的住屋需求。”

他今年5月透露,原本已延误六至九个月的预购组屋项目,预计再推迟三个月竣工。有公众昨天在他的贴文下留言,呼吁建屋局除了推出更多项目,也能解决现有项目的工程延误问题。

购买了义顺Casa Spring项目的朱思慧(31岁)说,她和丈夫原本可以领取新居钥匙,却因疫情拖延了九个月。与此同时,她所住的租赁组屋租约到期,一旦续约,租金将按家庭总收入计算,可能调高。“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可能会买转售组屋,但我们是在2018年申购组屋,没有人能够预知未来。”

ERA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认为,工程延误会影响一部分人对成熟市镇预购组屋的需求,让他们转而购买转售组屋。

但他也说,成熟市镇转售组屋的价格较昂贵,可能超过年轻夫妇可负担的水平。他们如果有必须住得靠近父母的原因,如方便父母帮忙接他们的孩子下课,那他们可能不介意为预购组屋等上更长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