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安心与子孙们享天伦 百岁老人完成疫苗接种

字体大小:

年过百岁的陈永烱完成冠病疫苗接种,只为与子孙共享天伦之乐,让他们能安心上门探望。

陈永烱今年元旦满100岁,育有四名孩子、10名孙子和四名曾孙。子孙时常回家探望他,在防疫措施放宽时,四代也常聚集聊天吃饭。

虽然家人早已在各自年龄层可接种时立即注射疫苗,但陈永烱有高胆固醇和高血压,以及肾功能减弱,他和家人起初担心他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不良反应。

女儿陈绍芬(69岁,退休)透露,父亲喜欢在家里写书法,也不常出门。“我们本来不想他冒险,毕竟他已100岁,也有常见的老人疾病,身体不像以往那样健壮。”

但疫情持续蔓延,孩子们开始担心万一自己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父亲,会引发重症风险,他们寻求家庭医生的建议,最后决定让父亲接种疫苗。

陈永烱在6月至7月间到勿洛民众俱乐部接种辉瑞疫苗,他无须预约,注射两剂后也未曾出现不良反应,只是手臂稍微酸痛。

他说:“我接种疫苗后,感觉和平常一样,但能让子孙和自己更安心。我鼓励大家尤其年长者,勇敢接种疫苗,以免染疫时更辛苦,也会连累医院和家人。”

王乙康:未接种年长者已减至17万7000人

根据卫生部最新数据,未接种冠病疫苗的60岁及以上年长者人数,已从早前约20万人减至约17万7000人。

卫生部长王乙康说,当局除了会继续派出流动接种团队加大力度鼓励年长者接种,他也准备在这几天致函全科诊所医生和中医师,呼吁他们帮忙说服未接种的年长病患前去接种。

王乙康昨天走访黄埔区的惹兰登德兰一带,向在那里服务居民的流动接种团队了解接种情况。

他说:“随着社会和经济活动开放,人的流动量会增加,也意味着还没接种疫苗的年长者变成了弱势群体。如果没接种,他们被传染到冠病的话,得到严重疾病的可能性相当高,介于10%到15%左右。每10个老人,一到两个会得到严重疾病。”

自7月7日以来,流动接种团队已向约3240人展开宣导,鼓励年长者接种。

10个流动接种团队到全岛各区为民众接种,包括宏茂桥、勿洛蓄水池、直落布兰雅、红山等地,下来也会前往罗弄阿苏、后港、淡滨尼等。

王乙康说,每到一个新地点,义工都会挨家挨户去说服年长者注射疫苗。但他认为,义工也只有一定的说服力,所以他呼吁所有医生和中医师帮忙。

如果未接种疫苗的年长者有与诊所预约看病,王乙康希望医生考虑是否能提前这些预约,提早与这些年长者会诊,说服他们接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