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护士37年 有病人称她“观音”

苗岚。(HCA 慈怀护理提供)
苗岚。(HCA 慈怀护理提供)

字体大小:

资深临终关怀护士从业37年任劳任怨,甚至会为临终病人掏排泄物,还有病人称她“观音”,让她备受鼓舞,决心帮助更多病人。

56岁的苗岚来自中国河南省郑州市,她目前是本地HCA慈怀护理的资深临终关怀护士。从业37年的她在中国当护士22年,在本地则工作了15年。作为一名护士,她不断想挑战自己、学习新事物,所以毅然决然选择出国看世界,到本地继续深造。

在本地,她遇到不少令她印象深刻的病人和家属。她忆述,2009年时,她曾照顾一名患癌的马来族老妇,老妇有十几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然而临终前约四个月,老妇出现排便困难、生活不能自理等问题,而她的儿女都不知道如何照顾她。

“为了帮助患者排便,我每三四天就会用手去掏排泄物,这个过程或许会有脓血排出,连老妇的儿女都不敢看,而我们却要动手去做。后来她过世后,她的家人还是非常感谢我,年年给我送花篮和感谢卡。”

虽然这份工作辛苦,但她表示自己也跟患者学到很多。她记得三四年前曾照顾一个寺庙住持,住持称她为“观音”,让她备受鼓舞。

她表示,当时住持问她是否知道何为“观音”,并解释道,“观”就是用心看,“音”就是用心听,然后再用心去帮助他人。

“他当时跟我说,我关心他、帮助他的时候,他看得出我有用心,因此说我就是他的‘观音’,让我决心以后也要秉持着这种用心,帮助更多的人。”

苗岚也感谢本地提供的学习机会,因为在中国快到退休年龄的话,通常职场不会再培训,但新加坡不会以年龄来区分,只要还在职场即可。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8月1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