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本世纪内 全球升温或跨过门槛 海平面上涨超过一米

字体大小:

评估报告预测,未来全球所有地区都会经历更极端的天气,包括频密和严重的旱灾、强降雨和水灾。

除非各国在往后数十年里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否则全球气温势必会在本世纪内超越1.5摄氏度和2摄氏度的增幅门槛。此外,若继续大量依赖化石燃料和非绿色科技来驱动发展,到了2100年海平面甚至可能上涨超过一米。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简称IPCC)昨天公布第六次评估报告首册,聚焦于气候变化相关的科学依据,包括气温、海平面和降雨量的改变等。上一轮的评估报告于2014年公布。

针对这份全球报告如何影响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和新加坡气象署联合发文告解释,隶属于气象署的新加坡气候研究中心会以IPCC采用的最新气候评估模式为依据,进行第三次全国气候变化研究,以更准确和具针对性地预测本地的气候改变。

“研究预计最迟2022年底完成,研究结果有助引导新加坡规划和执行应对措施,来缓解气候变化对我国造成的冲击。”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人类的行为导致大气层、海洋和陆地变暖,进而促使大气层、海洋、低温层和生物圈大规模且快速地变化。

报告根据五种不同情况来推测气候变化的幅度,最理想的情况是全球推动可持续发展,减少资源和能源消耗,降低造成气候暖化的辐射效应;最坏的情况则是继续使用化石燃料和快速发展非绿色科技,推高辐射效应。

我国气温增幅高于国际趋势

评估报告预测,未来全球所有地区都会经历更极端的天气,包括频密和严重的旱灾、强降雨和水灾。比起上升1.5摄氏度,气温若提高2摄氏度将带来更广泛的影响,气候暖化越严重对环境的冲击就越大。

全球平均气温至今已提高了1.09摄氏度,联合文告提到:“新加坡过去几十年来经历了城市化发展,加剧了气温上升的现象,使气温增幅高于国际趋势。报告中提到气温上扬,这表示新加坡往后数十年也会受影响。”

另一方面,海平面在本世纪内持续上升几乎已无法逆转,按照上述五种不同情况,海平面将升高0.32米至1.01米。

由于各地海平面改变不一致,气候研究中心会通过全国海平面计划,进一步了解和评估新加坡及周边地区海平面上升的幅度。

永续部和气象署指出,IPCC的调查结果突显了国际社会应尽速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加强对抗气候变化的能力。新加坡会尽一分力,政府将与国民和企业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达成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所设的目标。

第六次评估报告共分三册,分别由三个工作小组撰写。另外两册会在明年初公布,着重于气候变化造成的冲击,以及如何缓解气候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