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恢复堂食逐步解封后 我国须准备应对每日数百起新病例

我国前天恢复堂食,迈向与冠病共存社会的第一步。受访传染病专家提醒,即使有安全管理措施,也难免会出现防疫漏洞,我国须准备好应付每日可能数百起的新增病例,重症和死亡病例也会增加。(白艳琳摄)
我国前天恢复堂食,迈向与冠病共存社会的第一步。受访传染病专家提醒,即使有安全管理措施,也难免会出现防疫漏洞,我国须准备好应付每日可能数百起的新增病例,重症和死亡病例也会增加。(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尽管本土冠病新病例前天跌至53起,是25天来最低,但随着我国恢复堂食,向逐步解封迈出第一步,受访传染病专家提醒,须准备好应付每日数百起的新增病例,重症和死亡病例也会增加。

但他们也强调,到那时候,我国可能不再须要每天通报病例总数,类似于流感等其他呼吸道感染的做法。

过去一周,每日新增本土病例均少于100起,前天(10日)更是跌至53起,是7月16日以来最低。新增本土病例昨天小幅回弹至61起。

前天起,已完成冠病疫苗接种者也可五人一组堂食,包括同住的12岁及以下孩童。这是我国迈向与冠病共存社会的第一步。

尽管全国疫苗接种率已超过七成,但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全球卫生)兼传染病系主任许励扬副教授受访时说,若参考其他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所出现的情况,如以色列和英国,新加坡接下来应准备好应付每日数百起的新增病例,包括更多重症和死亡病例。

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也认为,尽管堂食须遵守安全管理措施,但肯定存在许多防疫漏洞,以致病例增加。他预计,每日新增病例可轻易达到200起,尤其考虑到12岁以下的儿童还不能接种疫苗。

“我国须达到九成的疫苗接种率,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完成疫苗接种者还是会散播病毒和生病,虽然症状要温和许多。”

许励扬则预计,我国将在过渡阶段采取不同策略来管控冠病病例,否则医院将很快不胜负荷。“这意味着,轻症或无症状冠病病患将送回家养病,或安置在社区护理设施。只有那些有并发症风险或病情严重的人才能住院。我们仍须密切监测重症和加护病房病例数量,包括此类病例的上升趋势。”

裕廊渔港和KTV夜店这两大感染群的新增病例近期也趋稳。截至前天,渔港感染群过去一周新增43起病例,低于前一周的175起。KTV夜店感染群则连续六天没有新增病例。

针对这两大感染群接下来会否死灰复燃,梁浩楠认为渔港病例有可能再攀升,因为摊贩会慢慢对防疫措施出现懈怠。但他强调,不应过度苛责他们,因为只要是在炎热的环境中辛勤工作,都可能出现类似情况。

他强调,与其总是靠执法人员监督,个人应负起责任,如果看到身边人犯错,可轻声地纠正。“每个人都注意自己的行为,并温和地提醒邻居、朋友和同事,这才是我们保护新加坡安全的方式。”

至于KTV夜店感染群,梁浩楠认为它短期内不会扩大,但不排除一些业者日后会故态复萌,再尝试钻漏洞。

他目前最担心的是求学的儿童,因为学校如果暴发大型感染群,将打击国人士气。

许励扬则强调,如果我国的目标是接受冠病将成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这意味着政府不会像目前这样,密切地监督感染群或对它们采取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