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采取更针对性措施 同年级学生全体居家学习情况将减少

教育部下来会采取更针对性的措施,避免整个年级学生都居家学习的情况,以减少对学生学习的干扰。(圣婴小学提供)
教育部下来会采取更针对性的措施,避免整个年级学生都居家学习的情况,以减少对学生学习的干扰。(圣婴小学提供)

字体大小:

学校自本月初开始,尽可能让与确诊病例有近距离接触、同班或同样课程辅助活动组别的学生放缺席假或接受隔离,而非整个年级进行居家学习。不过,如果面对感染病毒风险,学校不排除让更多班级或年级的学生居家学习。

过去三个月,50所学校有超过2万名学生在不同时候居家学习。教育部下来会采取更针对性的措施,避免整个年级学生都居家学习的情况,以减少对学生学习的干扰。

教育部长陈振声昨天(8月13日)发布面簿贴文透露上述消息时说,已有更多证据显示本地学校的防疫措施行之有效,而随着我国准备过渡到与冠病共存的新常态,教育部会以安全为前提,进一步调整防疫措施。

为遏制病毒传播,全国学校至今实行过两次全面居家学习。陈振声说,这不仅对师生和家长造成干扰,也难以持续,只能是不得已的选项。

至今确诊学生 绝大多数属家庭感染病例

从今年5月至7月,60万名学生人口中,有216人感染冠病,其中103人是小学生,绝大多数属于家庭感染病例。当中超过半数在确诊前已放缺席假或接受隔离,意味着这些病例不会对同学构成任何感染风险,学校无须追踪接触者。

上述期间,校方只安排个别年级的学生居家学习,影响了50所学校,相当于约100个年级的学生。由于与病例近距离接触者已迅速隔离或放缺席假,这些居家学习的学生当中,无人确诊冠病。但即便居家学习只针对特定年级的学生,陈振声指出,这对学生的学习及他们家人的生活仍造成不小的干扰。

自本月初,学校开始采取更针对性的措施,即尽可能让与确诊病例有近距离接触、同班或同样课程辅助活动组别的学生放缺席假或接受隔离,而不再以整个年级进行居家学习为既定模式。

教育部在昨天的文告中指出,近距离接触者以外的师生,如果面对感染病毒的风险,学校还是不会排除让更多班级或年级的学生居家学习。学校也会继续谨慎观察学生和教职员的健康状况。

陈振声也说,接下来,学校将扩大使用非侵入式检测。“冠病检测有助我们采取更为针对性的措施,决定哪些人应暂时留在家,以及多长时间不宜来学校。例如,我们可使用抗原快速检测等结果较快出炉的检测法,进行更定期的检测,检测结果呈阴的师生将可更早回返学校。”

他强调,随着更多科研成果出炉及防疫经验的累积,教育部会继续校准应对策略,因时制宜,保障学校及学生的安全,在必要时也会收紧防疫措施。

未接种教师校车司机等 10月起每周须接受两次检测

对于学校将减少让全年级学生居家学习的情况,有一名九岁女儿的戴丹琳(42岁,家庭主妇)受访时坦言,本地疫苗接种率虽已超过70%,但12岁以下孩童还不能接种疫苗,让她多少有些不放心。“但我也不反对学校调整措施。在家监督女儿学习,对我来说问题不大,但对必须工作的家长肯定造成不便。希望教育部继续监督学校的防疫情况,按情况调整应对措施。”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确保学生和教职员的安全,从10月1日起,未接种冠病疫苗的学校教职员,每周须接受两次抗原快速检测。这也包括非政府雇用,但经常会接触12岁及以下学生的工作人员,如补习和增益中心的教职员,以及校车司机和跟车员。

此外,一些已接种但进行较高风险活动的教职员,也必须定期接受快速简易检测(Fast and Easy Testing,简称FET)。这包括约聘清洁工、食堂摊贩,以及指导体育课时会除下口罩的体育教师。从9月3日起,以12岁及以下学生为服务对象的补习和增益中心,也必须让中心的清洁工参与FET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