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试行新招聘模式 凭技能不靠学历获面试

在全国就业理事会支持下,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将推出以技能为主的招聘模式,让求职者凭技能而非学历或资历获得面试机会。(路透社)
在全国就业理事会支持下,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将推出以技能为主的招聘模式,让求职者凭技能而非学历或资历获得面试机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全国就业理事会支持下,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将推出以技能为主的招聘模式,让求职者凭技能而非学历或资历获得面试机会。名为“技能之路”的招聘模式是政府与私人企业合作促进工作配对的项目之一,下个月起试行,目前有八家企业参与。

在后疫情的工作领域,求职者具备的潜能和技能对于雇主来说可能比其拥有的学历和工作经历更为重要。

在全国就业理事会支持下,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将推出以技能为主的招聘模式,让求职者凭技能而非学历或资历获得面试机会。

名为“技能之路”(Skills Path)的招聘模式是政府与私人企业合作促进工作配对的项目之一,下个月起试行,目前有八家企业参与。

根据LinkedIn提供的资料,申请“技能之路”的工作时,求职者须通过技能评估以获得认证,他们也可上载视频或以文字进行自我介绍。

平台将提供免费培训,求职者完成培训后可使用线上工具评估自己是否已掌握相关技能,通过认证后即可把所学到的技能列在LinkedIn的个人页面上。

如果申请合格,参与计划的企业承诺会在14天内回电,邀请求职者去面试。这个招聘方式目前适用于六种职业:客服人员、数据分析师、项目经理、招聘员、供应链协调员以及业务发展人员。

为了帮助中途转业者,LinkedIn本月至11月将举办线上工作坊,教导不熟悉科技的成熟员工如何创建LinkedIn个人页面,如何利用平台上的专业圈与他人建立联系,以及如何查看企业的招聘资讯并让雇主有机会注意到他们的个人页面等。

陈诗龙:有助建立多元劳动队伍

人力部昨天(8月14日)发布第23份就业情况报告,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在记者会上说:“如果以技能为招聘基础,雇主就不会过于注重传统条件,如教育程度、是否有大学文凭和过去的职衔,而是专注于求职者具备的技能。这有助于雇主扩大人才来源,建立多元的劳动队伍。”

LinkedIn亚太区董事经理洪雍华说,要让劳动市场更重视技能,需要多方合作。有了政府的协助,公司就更容易找到愿意加入“技能之路”计划的企业。

目前参与的企业有凯德集团、职总创优企业合作社(NTUC Enterprise)、华侨银行、裕利医药(Zuellig Pharma)、送餐平台Foodpanda,以及电子商务平台Carousell、Lazada和Zalora。这八家企业将各提供一个职位空缺。

Zalora人事总监澎德(Louise Pender)说:“公司相信技能是疫情后世界的新通货。在现代劳动市场中,求职者的潜能和技能会比过去的工作史还重要。”

正在找工作的林伊璇(23岁,大学毕业生)认为,技能认证对求职者会有帮助,“至少它能让你被企业看到”。

不过也有受访者表示,职业配对能否成功还涉及许多因素,包括工作内容与薪水是否符合预期。

刚找到工作的陈安慧(35岁,企业通讯经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薪水方面,有时企业没有那个预算,不管你能力多强,他们就是请不起。就算他们愿意请,你也未必会接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