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作风始终保持一致 维文:新美关系融洽但非理所当然

维文认为,美国碍于国内政治,短期内不会重返CPTPP,但他受访时多次重申美国当年的退出“非常可惜”。(唐家鸿摄)
维文认为,美国碍于国内政治,短期内不会重返CPTPP,但他受访时多次重申美国当年的退出“非常可惜”。(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应李显龙总理之邀,将于本月22日访新。外长维文医生受访时透露,他与哈里斯会晤时将提出我国关注的四个领域,即冠病应对、数码经济、绿色经济,以及安全课题,如网络安全。

过去10年,美国国内对许多既定政治立场提出根本质疑,一些质疑声外渗并影响其外交往来,不令人惊讶。但美国在经济方面始终保持一致作风,对外投资额非常显著,新美贸易关系也保持健康并存在增长前景。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应李显龙总理之邀,将于本月22日访新。她是继美国防长奥斯汀之后,第二位出访东南亚的拜登政府阁员,被视为美国高调重返本区域的信号。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8月16日)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透露,他在与哈里斯会晤时将提出我国关注的四个领域,即冠病应对、数码经济、绿色经济,以及安全课题,如网络安全。

我国已同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智利签订数码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因此希望探讨美国能否参与这类新兴的数码基础设施。在绿色经济方面,我国也希望同美国探讨是否有机会落实协议、规范,乃至全球协定。

尽管如此,78岁美国总统拜登可能碍于年龄无法连任,引发坊间对美国外交策略能否长期保持一致的疑虑。对此,维文强调,新加坡向来与美国历届政府享有极佳关系,不论哪个政党执政。2016年至2019年,新美最高领导人每年会晤,像是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2016年邀请李总理参加白宫国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2018年来新出席特金会。

维文形容两国关系融洽、没有麻烦(trouble free),但强调不会将它视为理所当然。他也对美国国内正在经历重大政治变化表示理解。维文重申,外交政策始于国内,外交政策能否保持一致,其实取决于国内政治。

维文说:“显然,美国过去10年左右,处于对许多既定政治立场提出根本质疑的时期,我们不应对其中一些质疑声外渗并影响其外交往来,感到惊讶。”

反观美国同新加坡和东南亚的经济往来,美方则保持一致作风,尤其是私人领域。维文说,美国跨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仍非常显著,我国去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创下纪录,美国企业就占很大一部分。

美国也是新加坡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者,2019年投资总额为4280亿新元。贸易方面,自新美自贸协定于2004年生效以来,双边贸易翻了一倍多。美国是新加坡第三大商品贸易伙伴和最大服务贸易伙伴。

就他是否会同哈里斯讨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维文认为,美国碍于国内政治,短期内不会重返CPTPP,但他受访时多次重申美国当年的退出“非常可惜”。

“值得反思的是,美国无法继续参与,是因国内正在对其政治基础进行拷问。在这个时期,许多美国人,尤其是铁锈地带的美国人,质疑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价值,甚至可能对自己在全球化世界中的竞争力感到不安。”

维文指出,过了10年,全球化的局限也开始显露。国家不能有效地迈向全球化,除非它投资于民,让他们相信自己拥有技能、工具、基础设施和必要资金,与全球最优秀的人才竞争。

“我相信,世界各地都需要善治,需要投资和提升基础设施以适应数码时代,需要改革教育和提供培训,以便人民能抓紧这个新兴的数码、全球化和绿色世界中的机遇。”

另一方面,已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中国,也表态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维文认为这反映了中国重视全球化、经济一体化,以及与东南亚和太平洋其他伙伴进行投资和贸易。

维文说,新加坡是个位处东南亚中心和环太平洋的小国,贸易额是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倍。基于这点,不论是CPTPP或RCEP,我国都欢迎其他国家加,认为多多益善(the more the merrier)。他也说,可以想象,有中美两国参与的CPTPP,将是重量级的贸易协定,虽然这不太可能在短期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