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加疫苗在即 看看其他国家怎么施打第三剂

字体大小:

卫生部长王乙康昨天(19日)宣布,新加坡准备为公众接种冠病疫苗追加剂(booster shot)。这意味着新加坡很快将和以色列、德国等国一样,开启第三剂接种。

截至8月中旬,已经开始施打第三剂的国家共10个,即将施打的国家共8个,正在拟定第三剂接种计划的国家共9个,遍布欧洲、亚洲、美洲和南美洲。

第三剂疫苗怎么选?

首两针接种灭活疫苗的国家(如阿联酋、乌拉圭),第三剂普遍选择了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首两针接种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的国家(如以色列、美国),第三剂同样采用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以提升面对变异病毒的防御力。

下面具体来看不同国家的第三剂接种情况。

第三剂疫苗是否必要?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施打第三剂,疫苗追加剂的必要性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早前表示,没有充足证据支持第三剂疫苗的必要性。世卫组织呼吁制药公司优先为没有获得第一剂的国家提供疫苗,而不是为富裕国家加强供应。

辉瑞则表示,由于辉瑞疫苗的效力会随时间而减弱,追加第三剂后体内产生的中和抗体将显著增加,不光可以对抗最初的冠病病毒,还可以对抗德尔塔等变异病毒。

根据以色列推行第三剂疫苗后得出的最新数据,60岁以上居民接种第三剂辉瑞疫苗后,预防冠病效力达到86%。

何时开始施打第三针?

从已经推行第三剂施打的国家来看,首两剂为灭活疫苗的国家第三剂普遍选择了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疫苗种类不同,因此第三针和前两针并无明显时间间隔。

而首两剂为mRNA疫苗的国家,第三剂疫苗通常还是选择辉瑞、莫德纳等mRNA疫苗,接种时间间隔从3到9个月不等。最短的是阿联酋,允许高危人群在接种完成3个月后打第三剂。最长的是奥地利,需要接种完成9个月以上才可申请第三剂。美国要求时间间隔为8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