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冠病轻症者回家休养 可减轻医院负担但社区风险待估

字体大小:

症状轻微的冠病患者在留医数日后回家隔离至康复的试行计划,若能照顾到方方面面并确保患者遵守规矩,应该可以安全进行,并在往后全面实施。受访专家表示,这能够有效减轻医院的负担,是我国步入新常态,将冠病当成地方性流行病关键的一步。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这项试行计划并不适合每个人,必须严格查看病患的家庭背景,以确保同屋住户都完成接种疫苗,并且不属于年长者等较高风险人群。

另外,当局也得确保病患在隔离期间不会接触到其他同屋住户,隔离的房间内也应该有自己专用的卫生间。

张毅颖说:“该计划的危险性显然是将病患的家庭成员暴露于冠病,从而有感染家人的风险。若家中每个成员都已经完成疫苗接种,这个风险便降低了。”

亚历山大医院传染病科兼慢性疾病科副顾问孙锦医生指出,如果有许多家庭成员共用一个房间、浴室或饭厅,这就不是一个理想的居家隔离环境。

除了确保家庭成员以及环境的合适程度以外,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医生说,也必须确保患者能够严格遵守隔离规矩,若能够做到万无一失,这项计划就会非常安全。

梁浩楠指出,这项计划的最大优点是减轻医院的负担,缓解病床吃紧的压力,也是我国步入新常态,将冠病当成地方性流行病关键的一步。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受询时说,减轻医院的负担后,常规护理就可以继续,包括选择性外科手术。

张毅颖强调,该计划目前只是一项试点,还需观察结果。不过,他也认为这能够减轻政府的负担,让政府无须设立指定设施安置没有或只有轻微症状的感染者。

“如果计划不会导致更多的严重感染病例,这种方法可能是我国接受冠病为地方性流行病的起点。然而,如果这项计划导致社区病例暴发,并影响到高风险群体,那么我们可能需要考虑其他容纳无症状和轻度症状病患的选择。”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前天在记者会上说,这项试行计划将从本月30日启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