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斯:不针对第三国不要求选边 美国重申对本区域承诺

哈里斯昨天(8月24日)在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举办的活动上做出本次东南亚行的政策宣示,重申华盛顿对印太地区的承诺。(海峡时报)
哈里斯昨天(8月24日)在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举办的活动上做出本次东南亚行的政策宣示,重申华盛顿对印太地区的承诺。(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哈里斯强调美国将致力于在印太强化和平与稳定的愿景,她称,与新加坡、东南亚和整个印太的伙伴关系对美国是重中之重,美国以作为印太地区的成员为荣,该地区对美国的安全和繁荣也至关重要。

正在我国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正式阐述拜登政府的印太图景,强调美国将致力于在该区域强化和平与稳定的愿景;她同时表明,美国参与印太不是针对第三国,也并非要任何人选边。

哈里斯昨天(8月24日)在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举办的活动上做出本次东南亚行的政策宣示,重申华盛顿对印太地区的承诺。

她称,与新加坡、东南亚和整个印太的伙伴关系对美国是重中之重,美国以作为印太地区的成员为荣,该地区对美国的安全和繁荣也至关重要。

哈里斯说:“美国长久以来提出和平与稳定的愿景,海上自由、商贸畅通、促进人权,承诺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并认识到我们的共同利益不是零和。”

她承诺,美国会继续加强该愿景,确保它能应对今日和未来的挑战。“为此,我们会投入时间和精力,加强与新加坡、越南等重要伙伴的关系。”

这是哈里斯首次以副总统身份出访亚洲,新加坡是第一站,她也将访问越南。在中国崛起、国际地缘政治出现调整的当下,作为拜登政府在东南亚展开外交魅力攻势的一部分,她在昨天的演讲中,努力展示美国对本区域的诚意。她形容:“我们的伙伴关系将以坦诚、开放、包容、利益共享和互利为基础。美国将追求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以促进我们以及我们的伙伴和盟国的利益。”

除了深化双边关系,美国也将与亚细安等机构展开多边合作,并与印太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美国—湄公河伙伴关系等新兴的、以结果为导向的团体合作。

针对南中国海问题 哈里斯严词批评北京

哈里斯在进一步阐述印太愿景时,提到在本区域备受关注的南中国海问题,严词批评北京“仍然在胁迫、恫吓和声称对南中国海的绝大部分拥有主权”。

她说,这些非法的主张已在2016年的仲裁案中被驳回,“北京的行为继续破坏基于规则的秩序,并威胁各国主权,美国会与盟国和伙伴一起面对威胁”。

不过,哈里斯紧接着表明:“我们在东南亚和印太的参与,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也不是为了让任何人在国家之间做出选择。相反的,这是为推进我们在该地区的参与及伙伴关系的一个乐观愿景。”

哈里斯还特别着墨经济,强调这是美国印太愿景的关键部分。她向在座的上百名新加坡政商学界嘉宾介绍,美国经济正经历近40年来最快增速,这将产生溢出效应,让美国的伙伴受惠,尤其是与美国有共同经济利益的东南亚地区。

此番表态显示,美国将对本区域加大经济影响力投射,这反映美国认识到有必要对本区域国家“安全靠美国、经济靠中国”的失衡局面做出调整。

美国计划在2023年承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

为此,哈里斯宣布,美国计划在2023年承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以加强与区域的经济联系,并提出应对气候危机和冠病大流行这两项东南亚国家关心的务实议程。美国上一次举办APEC峰会是2011年。

美国从阿富汗撤退的混乱局面近期令华盛顿的承诺受到质疑,哈里斯昨天一开场就为此做出解释,并强调美国在处理阿富汗问题同时,也会迫切推进在其他地区的利益。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在面簿发文写道,新加坡欢迎美国继续参与东南亚和更广泛的亚太区域,并将继续支持美国在区域持久和建设性的存在和参与。

他也写道,美国提出承办2023年APEC峰会,“是对美国促进贸易、投资、数码经济和支持多边主义领导角色的有力证明”。

哈里斯昨天也与本地商界代表举行圆桌讨论会,她昨天傍晚续程越南河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