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可能是员工同住和经常一起堂食 专家:下来更多巴士转换站或出现感染群

字体大小:

本地目前已出现六个巴士转换站感染群,累计病例逾120起。受访传染病专家认为,病毒在巴士车长之间传播可能与他们同住以及经常一起在食堂用餐等因素有关,下来或有更多巴士转换站形成感染群,但乘客因此而感染病毒的风险不高。

过去两周,碧山、盛港、大巴窑、榜鹅、金文泰和裕廊东巴士转换站分别出现多起确诊病例而被列为感染群,累计病例已多达124起。这六个转换站之间有互通的巴士,例如从盛港巴士转换站有分别前往榜鹅、大巴窑和金文泰巴士转换站的四条巴士路线。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方案主任林方源副教授受访时说,巴士转换站出现病毒传播,可能由数个原因造成,包括员工使用同个用餐区、一些巴士车长可能同住,以及车长在转换站内近距离接触等。

“接下来很可能有更多巴士转换站形成感染群。阻断传播链的方法是必须确保所有的巴士车长都已接种冠病疫苗,以及为没有出现症状的车长和员工进行检测。”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也说,若巴士车长同住以及经常一起用餐,将显著提高病毒传播的风险。

“他们很可能感染的是德尔塔变种病毒,若住在同一个单位内,病毒传播的风险极高。另外,若他们经常一起在食堂内用餐,这也是病毒扩散的一个主要时间点。”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教授认为,因巴士车长和乘客的接触时间非常短暂,将病毒传播给乘客的风险并不高。

“目前,巴士转换站的感染群没有或只有数名乘客确诊,这显示病毒较有可能是通过密切接触或碰触物体表面而传播。”

乘客在巴士上戴好口罩 助进一步降低感染风险

张毅颖教授也说,只要乘客在巴士上戴好口罩,就能进一步降低感染风险。

出现多起病例的金文泰巴士转换站,前天被列为感染群。一名在该转换站工作的车长表示,有越来越多车长染疫,自然让其他车长感到担心。他会更加小心,在转换站时尽量不与人长时间交谈,也尽量不在同一个地点作过多停留。

从即日起,所有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食堂将划为员工用餐区,直至另行通知。只有值班的公共交通工作人员可在食堂内堂食。公众可继续到食堂打包食物,但不能堂食。

此外,巴士车厂的抽烟区据知也设了隔板,让车长在格子内吸烟,减少接触。

自从碧山巴士转换站在本月14日被列为感染群后,新捷运便在转换站内设立用餐区,让巴士车长能在空气更流通的地方用餐。室外用餐区设在转换站办公室附近的休息室边,共有15个座位,每张餐桌只配有一把椅子,且座位之间均有约1米的安全距离。

新捷运企业联络高级副总裁陈爱玲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我们将用餐区与休息区区分开来,以便在遵守安全管理措施的同时,也能让巴士车长有一个更舒适的环境。”

不过,不少巴士车长仍选择在附近的咖啡店用餐。许姓女巴士车长说,如果时间充分,她会在咖啡店堂食。“公司没有强制要求我们在员工用餐区吃饭,因此我不是每次都在那里用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