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大调控力度避免私宅市场过热 非有地住宅用地发展费平均上调10.9%

政府今年第二次调高非有地住宅用地的发展费,从9月1日起平均上调10.9%,是2018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档案照)
政府今年第二次调高非有地住宅用地的发展费,从9月1日起平均上调10.9%,是2018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今年第二次调高非有地住宅用地的发展费,从9月1日起平均上调10.9%,是2018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这显示政府加大调控力度,避免私宅市场过热。

国家发展部昨天发表文告说,非有地住宅用地发展费的涨幅比上一次的0.3%高。在118个区当中,有116个区的发展费上涨2%到19%之间,其余两个区则维持不变。

另一个发展费涨幅较大的是有地住宅用地,平均调高6.3%,增幅高于此前半年的1.5%,也是2013年9月以来的最大增幅。116个区的发展费上调幅度介于4%至18%,另两个区的发展费没有变化。

ERA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认为,发展费上调将导致非有地新私宅项目的发展成本上升,这笔费用必定计算进售价内,由买家承担。

莱坊研究部主管郑卫铭认为,这一轮非有地住宅用地发展费显著上涨,相信同火热的私宅市场和踊跃的政府售地计划(Government Land Sales Programme,简称GLS)竞标活动有关。

他说:“经济预计会在2021年复苏,发展商在过去六个月里积极竞标住宅地段,以填补因强劲需求而减少的新私宅库存。”

合登房产集团(Huttons)研究主管李思德说,自今年第一季以来,GLS非有地私宅和执行共管公寓地段,以及集体出售地段的价格都上涨,这包括宏茂桥1道和伦多中路的地段。

他认为,集售市场可能受影响,因为买下集售地段的发展商在填补土地使用密度时的成本会增加。

发展费是由发展商支付给政府,用来填补土地使用密度和价值提高后的价差。它也反映了发展商的土地需求。

商业用地发展费连续三次下调

国家发展部每年调整发展费两次,一次在3月1日,一次在9月1日。当局是在征询首席估价师的意见以及参考市场现状后,制定最新的发展费。

最新的这轮发展费调整中,商业用地是连续三次下调,这次平均下滑0.7%,低于上一轮的1.5%降幅。118个区当中,有39个区的发展费下调1%至3%,其他79个区的发展费与此前半年相同。

仲量联行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郑惠匀说,办公楼市场虽然已开始复苏,但首席估价师可能考虑到零售空间市场仍受到冠病疫情的影响,租金和售价仍在下滑,所以才下调商业用地的发展费。

至于政府连续两次放慢商业用地发展费的下调速度,她预测,这可能是因为办公空间租金和价格回升,以及零售空间租金和价格的跌速减慢。

酒店和工业用地方面,发展费维持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