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社区病例一周激增 近三分二通过追踪检测发现

字体大小:

根据卫生部昨天的文告,本地过去一周新增845起社区病例,相较前一周的335起,激增1.5倍。同期的无关联社区病例也从112起增至253起。

社区病例和无关联病例过去一周激增,近三分之二确诊病例都是通过检测,而不是在隔离中发现染病。受访专家指出,由于许多轻症患者未必会接受冠病检测,病例数料将继续上升,因此应推广自我检测,从而尽早发现难以侦测的病例。

根据卫生部昨天(9月1日)的文告,本地过去一周新增845起社区病例,相较前一周的335起,激增1.5倍。同期的无关联社区病例也从112起增至253起。

当局通过检测发现的本土病例也有增加趋势,上月最后一周达555起,而同期在隔离中确诊的病例则为334起。换言之,约62%的确诊病例是当局在社区中侦测到的。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这类病患在确诊前若具有传染性而且在社区里活动,很可能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而在隔离中确诊的病患传播病毒的可能性则较小。

专家:病例数料继续上升

“随着未隔离的人群中发现更多病例,这反映病毒已扩散开来,并将成为地方性流行病。现在的防疫策略着重提高疫苗接种率以避免重症和死亡病例,尤其是年长人群。我们无法追求病例清零的目标,因为这样并不实际。”

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医生也认为,虽然全面禁止任何社会活动是最安全的,但这会影响很多人的生计。随着我国逐步开放,无关联病例将不断增加,甚至可能达到每日300至500起,因此接种疫苗尤为重要。“我很确定有些轻症患者没有接受检测。不过,如果你已经接种,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因为打完疫苗的人群中99%都没有问题。”

淡马亚:病例激增或与自检仪普及有关

针对近期病例激增,淡马亚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可能与自助检测仪的普及有关。“最近有一对母子就是在家自行检测后才来看诊,这是一个好现象,表明我们更有能力检测到原本可能会遗漏的病例。这也将进一步推广自助检测仪的使用,如同在家验孕一样普遍。”

新加坡邮政(SingPost)从上周六开始为卫生部向每户家庭邮寄六个抗原快速(ART)自助检测仪。发言人透露,短短三个工作日内,已有25万户家庭收到检测仪。新邮政是根据内部的工作量来安排检测仪的派送时间表。邮差派送检测仪到每户家庭的信箱时,都会拍照存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