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和谐不能单靠法律 尚穆根:国人须真心拥护多元理念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我国过去逾50年在种族课题上取得良好进展,但社会仍存在一定的种族歧视现象,社会关系还必须持续完善,这方面的工作永远不能停歇。(海峡时报)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我国过去逾50年在种族课题上取得良好进展,但社会仍存在一定的种族歧视现象,社会关系还必须持续完善,这方面的工作永远不能停歇。(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SG CORE试点计划推介活动上说,我国过去逾50年在种族课题上取得良好进展,但社会仍存在一定的种族歧视现象,社会关系还必须持续完善,这方面的工作永远不能停歇。

政府制定维持种族和谐法令,用意在于塑造社会规范,但民众最终须真心理解和相信多元种族和文化的理念,不能完全依赖法律解决种族问题。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9月4日)在SG CORE试点计划推介活动上说,我国过去逾50年在种族课题上取得良好进展,但社会仍存在一定的种族歧视现象,社会关系还必须持续完善,这方面的工作永远不能停歇。

他强调,制定新的维持种族和谐法令,是为协助人们更好地相互了解并相处得更融洽,没有社会支持的法律是毫无意义的。

“如果人们只是因为碍于法律而不做某些行为,那还不够好。虽然这是个开始,但法律真正的目的是塑造和改变社会规范,人们真心理解和相信多元种族和文化。”

尚穆根也说,当局必须考虑到各种族日常交流的情况,谨慎制定惩处措施。

“你不是要把所有人都控上法庭,并把他们都当作罪犯关进监狱或施予罚款。这只会导致问题变得更糟,而不是改善。”

因此,内政部会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以及其他组织密切合作,研究如何通过非惩戒性的方式,尝试改变人们的行为,进而影响社会行为和规范。

尚穆根说,这可能包括勒令违反社会规范者参加社区服务,从中认识他所冒犯的族群,而这不会留下案底,也不对个人造成羞辱。

李显龙总理上月29日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时,宣布政府将制定维持种族和谐法令,把政府应对种族课题的权力集中一处的同时,也纳入处理这类课题的柔性措施。

公平雇佣指导原则也将纳入法律,并有专设仲裁庭审理职场歧视纠纷。指导原则具法律约束力后,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将有更大的权力,对付包括涉及种族的职场歧视行为。

试点计划通过互动课程 加深对我国多元文化了解

SG CORE试点计划由新加坡仁心组织(Humanity Matters)发起,旨在通过参观多元和谐馆、对话会和工作坊等互动课程,加深参与者对我国的多元文化和集体价值观的认识,进而加强社会凝聚力与韧性。

尚穆根说,每个人都有份参与建立社会共识,因此这类计划相当重要,以鼓励更多民众参与其中,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

SG CORE计划预计在一年内定期重复举行20场课程,目标是吸引400人参加,对象是制服团体和国家安全相关背景或职业的人士,包括20岁至35岁青年、国民服役人员、志愿特警和社区巡逻义工。

完成课程后,参与者将加入SG CORE网络,一起参与本地社区服务和区域人道主义援助的工作,以激发和实践新加坡的人文精神。青年参与者还可参加能力测试,以获颁一枚徽章。

这项计划也配合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并获得淡马锡基金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