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缓冠病病毒传播速度 我国加大检测力度 公众受促少聚会

字体大小:

联合领导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说,如果目前的感染趋势继续,我国可能在两周内出现每日1000起病例,或在一个月内出现每日2000起病例。因此,我国将通过增加及扩大检测,尝试在不收紧措施的情况下,减缓病毒传播速度。

本土病例近期每周翻倍,为减缓冠病传播速度,争取时间继续提高疫苗接种率和为年长者施打追加剂,我国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规定更多行业强制检测,并向企业派发免费自助检测仪。政府也鼓励公众减少非必要活动,以避开重症激增、须再度收紧措施的局面。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上周五表示暂不收紧或放宽防疫措施,仅隔三天,联合领导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宣布,有必要减缓病毒传播速度。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前天,新增本土病例过去一周超过1200起,比前一周的约600起多出超过一倍。

黄循财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病例每周翻倍。要是这个感染趋势继续,我们可能在两周内出现(每日)1000起病例,或在一个月内出现(每日)2000起病例。”

本地冠病基本传染数目前也超过1.0,意味着每名感染者会将病毒传染给至少一人。

一旦病例激增,加护病房病患和死亡病例会随之攀升。黄循财提醒,有风险的不仅是尚未接种的年长者,小部分已完成接种的人也会出现重症。

“如果病例数字非常高,即使重症者只占小部分,也会有相当高数目的加护病房病患和死亡病例。”

我国因此将尝试在不收紧措施的情况下,减缓病毒传播速度,策略是更积极地追踪病例接触者、阻断病例和感染群,以及更广泛地检测。

下周一起,须强制接受快速简易轮流定期检测的高风险行业员工,检测频率从每两周一次,增至每周一次。

这个目前已涵盖餐饮、健身和个人美容服务业的条例,将扩大至零售商场员工、超市职员、送货和送餐员、德士司机、私召车司机及所有公交前线人员等。相关政府机构将陆续宣布落实日期。

其他企业下来两个月也须让在工作场所办公的员工,每周自行检测一次。政府将免费分发自助抗原快速检测仪(ART)给目前没有进行强制定期检测的企业,每名在工作场所办公的员工可获八个检测仪。

政府早前已宣布向每户家庭邮寄六个自助检测仪。卫生部希望通过向家庭和企业分发检测仪,提高公众负责任地定期自行检测的意识。

黄循财说,减缓病毒传播速度,能争取时间让更多年长者接种疫苗或施打追加剂。年满60岁的国人中,目前剩下约9万4000人未接种,且每天仍有约500名年长者前往接种。首批受邀施打追加剂的年长者将在两周后陆续收到通知。

每个人都应履行社会责任

抗疫小组强烈呼吁所有人在下来两周减少非必要社交聚会,但黄循财一再强调,这不代表我国收紧措施或回到高警戒抗疫阶段,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计划(Vaccinated Travel Lane)等试点计划都会继续。

他说,这反映我国处于新阶段,有更高的疫苗接种率,因此不必收紧措施,也可通过新措施减缓病毒传播。

他提醒每个人应履行社会责任。“倘若我们尽了最大努力,需要输氧或在加护病房治疗的重症病患仍激增,那我们将别无选择,只能收紧整体防疫姿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