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3日起 更多领域前线员工须每七天定期快检

字体大小:

政府会把定期检测扩大至更多经常与社区接触的前线员工,包括零售商场和超市员工、送货员和送餐员、德士和私召车司机,以及公共交通从业员。

本月13日起,从事餐饮业、个人保健服务业,以及在健身设施等病毒传播风险较高场所工作的员工,必须每七天进行快速简易检测,比原本的每14天一次更频密。

政府也会把定期检测扩大至更多经常与社区接触的前线员工,包括零售商场和超市员工、送货员和送餐员、德士和私召车司机,以及公共交通从业员。目前没有进行强制定期检测的企业,也将获发快速自助检测仪,让在工作场所办公的员工每周自行检测一次。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考虑到德尔塔冠病毒株在社区传播得更快,政府将增加高风险领域员工进行强制快速简易检测(Fast and Easy Test,简称FET)的频率,从原本的每两周一次缩短至每周一次,以便当局更快地侦测和围堵确诊病例。

目前,须定期快检的员工包括餐饮业、提供脸部护理、桑拿和化妆等美容和个人保健服务,以及在健身房和健身设施工作的员工。

根据卫生部文告,一些经常与社区接触的前线人员接下来也须每七天进行强制快检。黄循财说:“这些领域的企业可能需要多一些时间才加入定期快检计划,不一定从本月13日开始。”

不论员工是否已接种疫苗,政府将继续为这些前线员工承担快检费用,直到今年底。相关政府机构下来会公布详情。

Gojek私召车司机林伟强(41岁)受访时坦言,每周受检难免会带来不便,但也能减少不确定性。“既然定期检测有助于抗疫,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的本份。”

Grab司机洪春兰(50岁)则认为没必要每周检测,因为私召车司机平时都会做足防范措施。“我担心的是,一些兼职司机可能为了逃避定期检测而转行,到时我们就更缺人了。”

目前没有进行强制定期检测的企业,也须安排在工作场所办公的员工每周自行检测一次。政府将派发抗原快速自助检测仪给这些企业,每名在工作场所办公的员工可获八个检测仪

雇主应制定程序确保员工正确执行检测

卫生部指出,员工可在家里或工作场所自行检测,但雇主应制定程序确保员工正确执行检测,并向相关政府机构汇报检测结果。

刘伟杰(52岁)从事物流业,他任职的公司目前不必定期检测员工,但他需要经常外出接洽业务。如今所有企业必须为在工作场所办公的员工进行检测,他认为这是保护大家的重要措施。

已完成疫苗接种的他说:“现在返回办公室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公共交通的人潮也跟着增加,你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可能染病而不自知,定期检测对大家都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