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起 不论人数多寡 聘至少10人雇主须通报所有裁员行动

今年11月1日起,所有雇用至少10名员工的雇主在裁退任何数目的员工时,都必须通知人力部。(海峡时报档案照)
今年11月1日起,所有雇用至少10名员工的雇主在裁退任何数目的员工时,都必须通知人力部。(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宝琨受访时指出,要求雇主在裁退第一名员工之际就通知人力部,意味着当局可以更快地帮助每一名被裁的员工,这项新规定也意味着雇主不再需要统计六个月累计的裁员人数。

今年11月1日起,所有雇用至少10名员工的雇主在裁退任何数目的员工时,都必须通知人力部。这不仅让被裁员工能更及时地获得劳资政伙伴和有关机构的支援,也可省却雇主追踪六个月内裁员人数是否达到五个的麻烦。

卫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9月7日)下午走访淡滨尼天地的劳动力发展局职业联系站(Careers Connect),观察工作人员如何帮助求职者。

他在场边接受记者视讯访问时指出,要求雇主在裁退第一名员工之际就通知人力部,意味着当局可以更快地帮助每一名被裁的员工,这项新规定也意味着雇主不再需要统计六个月累计的裁员人数。

被裁退者所能获得的援助,包括受邀参加就业工作坊、职业展及行业交流,获得职业导师指点,以及享有职业配对和工作推荐服务。

人力部在2017年1月实施“裁员强制通知”规定,要求在六个月之内裁退至少五名员工的雇主,在向员工发出裁员通知的五天之内,得向人力部呈报。

许宝琨:没有证据显示雇主故意不通报裁员行动

许宝琨强调,没有证据显示雇主故意不向人力部通报裁员行动,但有一部分雇主可能在追踪六个月内裁退人数的方面遇上问题。“很多时候我们只要发出提醒,对方很快就会补上相关资料。”

他也说,当局希望每一家裁员的公司,而不只是雇用至少10人的公司,都能够在裁员时主动向人力部通报。“这将让每一名寻找新工作的雇员都能够得到帮助。”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前服务业员工告诉《联合早报》,她去年在病毒阻断期间被公司裁退,但由于是较早被裁的员工,雇主当时不必向当局通报。

她说:“我原本不知道可以到哪里求助,后来朋友介绍我到职业联系站,我花了两三个月找到一份还不错的替代工作,如果被裁退的每一名员工都能够及时得到帮助,能够减轻不少压力。”

我国今年5月收紧防疫措施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受此影响,本地第二季裁员人数出现再次攀升的迹象。根据人力部7月底发布的劳动市场预估报告,今年第二季预计有2500人被裁,比上一季的2270人多。完整的第二季报道将在本月较迟时候发布。

裁员强制通知可以通过网络提交,所需资料包括裁员之前雇用的人数,以及受影响员工的个人资料等,整个流程预计只需要10分钟左右。没有及时提呈裁员强制通知的雇主,有可能面对不超过2000元的罚款。

当局也提醒,雇主应遵照《劳资政冗员管理与负责任裁员参考原则》的指引,以负责任和公平的方式裁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