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分发三个自助检测仪 教育部鼓励家长为上小学孩子检测

本地所有小学生将在本星期收到政府分发的三个自助检测仪,教育部鼓励家长在开学第一个星期使用自助检测仪,在家中为孩子做检测。(档案照)
本地所有小学生将在本星期收到政府分发的三个自助检测仪,教育部鼓励家长在开学第一个星期使用自助检测仪,在家中为孩子做检测。(档案照)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陈振声在面簿贴文鼓励所有家庭这个星期协助学生自我检测,以熟悉自助检测仪的使用方法。这也可作为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孩童的安全。

9月学校假期结束,学校今天(9月13日)开课,所有小学生将在本星期收到政府分发的三个自助检测仪。教育部鼓励家长在开学第一个星期使用自助检测仪,在家中为孩子做检测。

教育部长陈振声昨天在面簿贴文说,面对社区冠病确诊病例上升,政府须加紧努力,确保学生、教师和其他学校职员的安全。这包括在第四学期的第一个星期,向每名小学生发放三个自助检测仪。

他说:“我们鼓励所有家庭这个星期协助学生自我检测,以熟悉自助检测仪的使用方法。这也可作为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孩童的安全。”

下来将视情况发放更多检测仪

陈振声提到,为降低病毒在校内传播的风险,未来可能要求学生进行额外的自我检测,到时就会用到另外两个自助检测仪。当局接下来也会视情况发放更多检测仪。

他也呼吁家长,不要在孩子身体不舒服,或是家庭成员须隔离时,让孩子上学。

此外,学校会继续维持严谨的安全管理措施。陈振声指出,戴好口罩、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等防疫措施,至今都有助于降低病毒在校内传播的风险,而小学的课程辅助活动将继续暂停。

陈振声强调,一旦学校出现确诊病例,依然会迅速让病患和他们的密切接触者接受隔离,围堵并遏制病毒传播,尽可能降低其他师生及他们家人的感染风险,以及对他们所造成的干扰和不便。

陈振声指出,至今感染冠病的孩童只出现轻微症状,但人们不能对冠病的风险掉以轻心。“我们吁请大家鼓励亲友接种冠病疫苗,减少对还未能接种孩童的风险。保障我们孩童的安全,必须靠整个社会集体的努力。”

就读小一的女儿今天返校,陈盈锨(38岁,公关经理)认为学校的防疫措施充足,因此完全不会担心。“学校有定期发校讯让我们了解情况,并根据情况调整防疫措施,比如休息时间安排学生坐在固定的位置,我觉得学校的警觉性比我们更强,所以很放心。”

陈盈锨也认为,由于家中难以提供孩子有利于学习的环境,包括缺乏同龄人的相互学习,因此希望孩子能到学校上课。

不过,也有家长希望校方能够调整上学的安排。儿子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张女士(42岁,幼儿教师)指出,学校可以减少学生在校时间,或错开不同年级学生的上课时间,以减少接触。

由于多个巴士转换站出现感染群,她也担心许多要搭公共交通上学的学生,会进一步传播病毒。“在确诊病例不断攀升之际,我更倾向于让小学生居家学习。”

针对家长的担忧,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昨天通过面簿视频说,政府正在探讨让孩童接种疫苗的可能性,并密切关注海外临床试验的进展。当局也在研究通过定期检测等方式,更快速发现校内确诊病例。

他说:“我们希望确保所有学生的学习可以继续,这对他们的教育、心理健康和社交技能来说很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