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勇气重返校园

黄奕方去年转换跑道,投身护理行业。(工艺教育局提供)
黄奕方去年转换跑道,投身护理行业。(工艺教育局提供)

字体大小:

现年51岁的黄奕方坦言,30多年后重返校园与10多岁的少年一起学习,要踏出那一步真的很需要勇气。不过,他保持开放心态,融入校园生活,还成了同学的“军师”,帮助他们解答学习上的问题。

服役后当过烘焙师,之后有近20年的行政工作经验,现年51岁的黄奕方(图)去年却转换跑道,投身护理行业。

他到工艺教育学院办入学手续时,曾被误会是学生家长;穿着校服到学校报到,同学投以异样眼光,上前问他的第一件事不是他的名字,而是年龄。

黄奕方分享当学生的趣事时坦言,30多年后重返校园与10多岁的少年一起学习,要踏出那一步真的很需要勇气。

他通过专业人士转业计划,目前在工艺教育学院念护理课程,明年毕业后将到新加坡中央医院当护士。

外婆过世前有一段时间常进出医院,黄奕方到医院陪伴外婆时看到护士无微不至地照顾病人,对白衣天使心生敬意。

黄奕方说:“护士得照顾病人,帮行动不便的病人清理卫生。我为自己的亲人清理卫生,也会嫌臭、觉得不容易。但这些护士凭着对工作的热忱,用心关怀每一名病人,如同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

黄奕方原本任职的公司刚好在重组,他趁此机会想转换环境,学习护理这门新技能。“一方面我觉得工作很有意义,可以帮助他人。另一方面,学了护理后,我也能更好地照顾家人。家人也支持我的决定。”

他告诉自己要保持开放心态,融入校园生活。他笑说,同学年纪小,有时比较好玩或不专心,做分组作业时,他每次都会督促他们,一些同学会嫌他唠叨。

对他而言,这个年龄念书不简单,本身又没有生物学的背景。“我看同学能一边玩一边读书,但我不行,得花比他们多一倍的时间在学习上。”

所幸他在第一学年考出的成绩不错,成了同学的“军师”,帮助他们解答学习上的问题。

实习体验让黄奕方更确定自己的选择没错。“最开心是当病人或家属跟你说一声谢谢,那已是一种肯定。当然,也会遇到给你脸色看的病人,但我们都明白病人的心情肯定也不好受。当我们慢慢向病人解释,继续用心照顾他们,他们一般都感受得到,态度会软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