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车水大厦重开 仅5%摊位营业

牛车水大厦的熟食中心门可罗雀,三名清洁工昨早清理完毕,就在座位上休息。(叶振忠摄)
牛车水大厦的熟食中心门可罗雀,三名清洁工昨早清理完毕,就在座位上休息。(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牛车水大厦共有200个档口的湿巴刹,昨早10时左右只有约10个摊位营业,其中四个售卖水果。熟食中心方面,多数小贩都在星期二做了检测,但昨天仅有约5%营业,另有小贩只回去清洗摊位。

出现感染群的牛车水大厦昨天(9月16日)重开,熟食中心和湿巴刹只见稀疏几个摊位营业,虽然有常客光顾,但人流预计要一个月后才能逐渐恢复。

牛车水大厦商联会副主席邱建达(43岁)受询时说,售卖蔬菜和生鲜的摊位最多人确诊,因此都没有开业。

他在巴刹经营酿豆腐摊位,本打算下星期二重新营业,但这也取决于人潮和其他摊位的开档情况。“我估计要等至少一个月后,巴刹的生意才会慢慢恢复。”

牛车水大厦于本月12日下午3时关闭至15日,工作人员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必须呈阴性,才可回返工作岗位。

卫生部文告显示,截至昨天,该大厦的感染群累计242起病例,包括183名摊贩和助手,八名清洁工和安全距离大使以及一名在检测行动中确诊的顾客。

《联合早报》记者昨早走访时发现,共有200个档口的湿巴刹,10时左右只有约10个摊位营业,其中四个售卖水果。

经营水果摊位约30年的苏丽强(51岁)说,为了避免在关闭期间浪费食物,他之前就把熟了的水果分发给附近有需要的年长者。不过,昨天他到摊位时仍发现近20%的水果已变质,必须丢弃。

苏丽强说,客流量从星期天就开始减少,但他也向大厦以外的店家供货,因此不会减少进货量。

仍有忠实顾客来光顾

摊位仅挂有两串香蕉的陈姓水果摊主(66岁)则选择减少进货量,尤其是容易坏的水果,比如香蕉和葡萄。他感叹:“当我得知附近的摊位有人确诊时,我心里就有数了。”

尽管出现感染群,仍有忠实顾客选择到牛车水大厦的湿巴刹采购。

熟客张以守(73岁,退休人士)基于食材售价相对更低且选择多样化,30多年来都光顾这座湿巴刹。就算家人不希望他近期前往采购食材,他还是坚持到那里买鱼。

他说:“我已经打了疫苗,相信只要做好防疫措施,就不会有太大的危险。”

熟食中心方面,商联会主席林玉铭受访时说,多数小贩都在星期二做了检测,但昨天仅有约5%营业,另有小贩只回去清洗摊位。

也是面摊老板的他说:“我本来想开档做生意,不过看到没有什么人,就叫员工清洁完摊位就回家。”

昨早只有约10个摊位营业的湿巴刹,即便有常客回来光顾,也极其冷清。(叶振忠摄)

生意不理想提早收摊

林玉铭提到,当天也有国家环境局的人员在现场询问摊贩是否做了检测,若没有就会要求他们关店。

据观察,一家泰式料理摊位的职员因为无法提供检测证明,被环境局人员勒令马上停止营业。

经营饮料和包点摊位的涂瑞中(50岁)看到小贩中心的情况大受打击,决定提早九个小时收摊。他无奈地说:“没有办法,熟食摊位没有开就很少人上来,平常中午会有上班族购买饮料,现在只剩下几个熟客。”

为了减少病毒传播风险,涂瑞中计划让员工为邻近的桌子消毒,也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小贩中心的清洁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