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冠病重症者占少于2% 王乙康:仍须为日增千起病例做准备

盛港西组屋楼下原本摆放口罩派发机的地点,昨天出现两台自助抗原快速检测仪派发机。从今天起,凡接到卫生部通知须进行自助抗原快速检测的人,可通过扫描身份证或输入身份证号码,到设于全国56个地点的100台派发机领取一盒三个检测仪。(梁麒麟摄)
盛港西组屋楼下原本摆放口罩派发机的地点,昨天出现两台自助抗原快速检测仪派发机。从今天起,凡接到卫生部通知须进行自助抗原快速检测的人,可通过扫描身份证或输入身份证号码,到设于全国56个地点的100台派发机领取一盒三个检测仪。(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我国这波疫情自8月23日开始,至今已有超过8000起病例,其中只有10人须送入加护病房。每日确诊者大概每周翻倍,染病人数估计会在暴发后四到八星期时达到高峰。卫生部将密切关注未来两周的疫情发展趋势,如果需氧气治疗或送入加护病房的重症病患人数增幅维持在低水平,就意味着我国的疫情并不严峻。

这一波冠病本土传播截至昨日已有26天,卫生部长王乙康指出,疫情正进入第四个翻倍周期,大家要做好接下来每日确诊病例可能会超过1000起的准备,但重症者占现有病患的不到2%。


王乙康昨天在卫生部以视讯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当局预计,每日确诊冠病的人数大概会在每周翻倍,这是冠病病毒传播的典型趋势,染病人数通常会在暴发后四到八星期时达到高峰。

新加坡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它们在暴发疫情初期就已出现病例激增的情况,我国却是超过八成人口完成疫苗接种后才面对这种局面。

为增加医疗保健系统应对冠病的韧性,王乙康宣布即日起扩大居家休养计划,以涵盖70岁以下符合条件的病患;本地约九成的居民这两天也会收到抗原快速检测仪,以便在家自行检测。

我国从这个星期开始落实调整后的冠病收治与隔离程序,包括让患者在家休养及要求确诊病患同住者自行上网登记在家隔离。

王乙康说,接到健康风险警告(Health Risk Warning,简称HRW)或者健康风险警戒(Health Risk Alert,简称HRA)者都积极接受检测,检测呈阳者主动通知家人,家人也自行申报是密切接触者并在家隔离。他向每一个负责任的民众道谢。

这一波疫情自8月23日开始,至今已有超过8000起病例,其中超过98%没有出现症状或者症状轻微,只有10人须送入加护病房。

王乙康说,是否会出现重症取决于病患的年龄、接种疫苗与否,以及他们是否患有其他基础疾病。“如果本地居民早前没有大规模接种疫苗,毫无疑问现在就会有大量死亡病例,医疗保健系统也可能不胜重负。”

卫生部未来两周将密切关注本地整体冠病病例与重症病例,以了解疫情发展的趋势,如果需氧气治疗或送入加护病房的人数增幅维持在低水平,就意味着我国的疫情并不严峻。

一同接受媒体采访的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指出,根据目前情况,本地重症的增幅远低于整体病例增幅,当局正密切观察这一现象。

他说,英国等地的重症病例并没有跟着当地整体病例激增,如果本地疫情也是如此发展,那医疗资源将能够很好地应对,并为重症患者提供很好的照料。“目前的迹象让我们受鼓舞,但现在为时尚早,我们得密切关注接下来两周的情况。”

王乙康说,当局很清楚医疗保健系统承受不了疫情的多轮翻倍,他敦促民众自发地调整社交活动,并通过自我检测及接种疫苗,让社会达到与病毒共存的平衡状态。

根据卫生部昨晚的文告,截至昨天中午,我国一共发现934起本土冠病病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