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养即日起扩大至涵盖12至69岁合格病患

字体大小:

冠病病患居家休养计划范围扩大,从今天开始,70岁以下的确诊者只要符合条件就能在家休养。卫生部希望接下来一周,这个既定的护理模式能涵盖七成病患。

卫生部上月30日启动居家休养(Home Recovery)试点计划,本月15日起推展为既定的护理模式,允许年龄介于12岁至50岁的病患在家休养。这个做法才实行第三天,卫生部昨天就宣布扩大计划的年龄层,让12岁至69岁的患者都能选择这么做。

除了年龄,病患也须符合其他条件,例如已完成疫苗接种,以及同住者中没有80岁以上的年长者、孕妇或免疫力较弱的高风险人群等。

根据卫生部公布的数据,计划从本月15日正式推行以来有597名冠病病患,包括13名五岁至11岁的孩童选择居家休养,这大约相当于过去两天近三分之一的社区病例数目。而自8月30日试点计划展开至今,已有32人痊愈。

卫生部长王乙康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大多数患者都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我们会为社区护理设施多添1000个床位以减轻医院的负担。但是社区护理设施很快也会额满,这是为什么我们现在鼓励人们在家中休养。”

希望下周有七成病患可居家休养

他说,希望到了下个星期能有七成的病患可居家休养,这样一来就算病例继续上升,还是能提升整体应对系统的韧性。

一旦确诊,符合条件的病患能马上开始居家休养,无须先到医院或社区护理设施。医疗人员会在首日通过远程看诊,确定病患状况良好。

想要提前结束隔离的病患可在第六天联系远程医疗供应商,以安排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只要结果呈阴性或是体内病毒含量低,居家休养就可在第七天结束,否则会在第10天自动结束。

对于这样的护理安排是否可能导致社区病例增加,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答复《联合早报》提问时说,他们在启动这项计划时非常小心,必须确保它对病患和社区都是安全的。

他解释,当局会仔细评估每名病患的家庭情况,看他们是否须要与家人共用厨房、厕所等设施,以及他们是否会对社区带来风险。唯有符合所有条件,才会准许病患居家休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