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女性发展对话会闭幕 调查: 三分一民众认为女性应享有更公平职场机会

女性承担更大的家庭责任,更有可能因看护责任离职。超过三分之一受访者认为,女性在职场应有更公平的机会。(档案照)
女性承担更大的家庭责任,更有可能因看护责任离职。超过三分之一受访者认为,女性在职场应有更公平的机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共同领导女性课题检讨工作的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指出,160场对话会的反馈中约37%点出,女性应在职场上有更公平的机会。当中有不少人呼吁解决职场歧视,尤其是在招聘和升职机会方面。

女性承担更大的家庭责任,更有可能因看护责任离职。超过三分之一受访者认为,女性在职场应有更公平的机会。

共同领导女性课题检讨工作的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昨天(9月18日)在新加坡女性发展对话会的闭幕活动总结反馈时提出这点。

工作组针对2000名男女进行的调查反映,超过四分之一的新加坡居民觉得男性在薪资、工作与升职机会方面占优势。对话会的反馈也呼应这一点。

她指出,160场对话会的反馈中约37%点出,女性应在职场上有更公平的机会。当中有不少人呼吁解决职场歧视,尤其是在招聘和升职机会方面。

此外,他们也期待有更多支援,鼓励女性留在职场或重回职场,以及有更多女性领导。

孙雪玲引述一名参与者的话:“面试官经常会问应聘女性是否打算生育、组织家庭”,反映了女性在职场上面对的挑战。

此外,约21%建议给看护者更多支援,包括为他们提供更多资助与资源,同时鼓励男女更平均地分担看护责任。

调查发现,双薪家庭的女性承担家务与看护责任的概率是男性的五倍,而女性因看护需要离职的概率也是男性的近四倍。

除了公平的职场机会,以及对看护的支援,如何更有效地保护女性是另一个受关注的课题。约16%的反馈围绕如何加强对女性的保障与尊重,包括通过家庭与学校教育,加强对暴力与性相关案件受害者的支援等着手。

部分人也为弱势群体如单亲母亲和低收入妇女发声,呼吁加强对她们的支援,这类反馈约占7%。

孙雪玲说:“一名参与者说,突破刻板观念很难,但不是不可能的事。当我们有意识地塑造榜样并庆祝成果,这些一点一点的改变将如雪球般越滚越大,成为新常态。”

政府自去年9月发起新加坡女性发展对话会,领导检讨工作的还包括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以及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次长拉哈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