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有潜在疾病年长轻症冠病患者 卫生部将设立新社区升级护理设施

字体大小:

卫生部说,由于一部分年长确诊病患有一些潜在慢性疾病或共存病症,而这些病症可能导致病情更容易恶化,因此须接受更密切的观察,以便及早发现病情恶化的迹象。小部分病情恶化的病患,将立即送返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首个设施本月23日投入运作。

卫生部将设立新的社区升级护理设施,为病情稳定但患有其他潜在疾病,须接受密切观察的年长冠病轻症病患,提供较全面的临床护理。

根据卫生部昨晚的文告,这个新类别的社区升级护理设施(Stepped-Up Community Care Facility)将扩大本地医院的收治能力,让需要输氧和加护病房治疗的病患在医院接受护理。

卫生部说,由于一部分年长确诊病患有一些潜在慢性疾病或共存病症如心脏、神经系统或呼吸系统疾病,或免疫反应减弱,而这些病症可能导致病情更容易恶化,因此须接受更密切的观察,以便及早发现病情恶化的迹象。小部分病情恶化的病患,将立即送返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除了现有社区护理设施提供的护理服务,社区升级护理设施将配备足够的医疗资源和人手,以及医疗监测设备。住在疗养院的确诊病患若符合条件,也可优先入住社区升级护理设施,以免病毒在长期护理住院设施进一步传播。

卫生部正与兀兰医疗合作,把淡滨尼22街的职总保健合作社疗养院改造为首个社区升级护理设施,这个有250个床位的设施将在本月23日投入运作。原有的疗养院住户,将转移到其他职总保健合作社疗养院。

卫生部也将提升现有的一些社区护理设施,腾出部分床位供社区升级护理设施使用。莱佛士医疗集团将从即日起改造位于新加坡博览中心的“会聚@樟宜”(Connect@Changi)社区护理设施,并在本月24日全面投入运作后,为这些年长轻症病患提供50个床位。

鉴于近日有更多确诊病患须送往社区护理设施,卫生部也把接送病患和入住设施的时间延长为全天候运作。当局吁请病患遵守获分配的接送时间,以确保他们能迅速载往社区护理设施。

卫生部吁请轻症病患避免前往医院急诊部,转而到拭子检测计划(简称SASH)诊所求医。无症状病患则应继续在家休养,若感到不适,可通过远程看诊。

需特别护理病例增加 急诊部和普通病房开始面对压力

卫生部长王乙康昨天在面簿发文说,本地医院的加护病房目前尚能应付冠病疫情,但随着需要特别护理的病例逐渐增加,急诊部和普通病房开始面对压力,不能让医院和护理人员负担过重。

根据卫生部上周发出的数据,超过98%确诊者没出现症状或只有轻微症状。当局因此鼓励较年轻且完成接种者居家休养,以及让病患入住社区护理设施而不是医院,并在来临一周设立更多社区护理设施。

今年5月1日至9月16日期间确诊的本地病例数据则显示,病患是否患上重症或死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年龄和接种状态。此外,病人是否有其他疾病,也会影响病情。在这段期间,没有70岁以下的已接种病患需要重症护理或死于冠病。

王乙康以数据说明,完成接种者一旦染疫,患重症风险将比未接种者来得低。“若不是大部分国人已接种疫苗,我们的医疗系统现在将不胜负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