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养计划实行近一周 须隔离长者面对三挑战

不少受访年长者认为居家休养对他们而言带来挑战。(档案照)
不少受访年长者认为居家休养对他们而言带来挑战。(档案照)

字体大小:

居家休养实行近一周引起关注,受访年长者表示面对三大挑战,包括不谙英文、不善科技,以及担心独居长者在家“孤立无援”。

从9月18日起,居家休养成了12岁至69岁冠病患者康复的既定模式,不少公众在适应新康复模式上遇到挑战,卫生部热线近来也接到大量询问电话。

《新明日报》记者今早(9月24日)走访邻里,不少年长者受访时坦言对新康复模式的担忧,并提出内心三大困难。

退休人士洪女士(71岁)日前刚完成第三针追加剂接种,她受访时说,不排斥居家休养模式,但指出目前此模式仍有很多“不成熟”之处,对部分年长者或不易适应。“我看到很多资料都是英文的,有些老人家看不懂的。”

此外,她也说,年长者可能不善科技,甚至都没有智能手机。

跟进新闻时事的她坦言,和家人同住的年长者在家康复期间,还能够获得家人照顾,但还有一部分独居的年长者,没有孩子,也不能出门求助,“可能吃饭都有问题”。

在居家休养计划底下,冠病患者休养期间若出现不适,可联系远程医疗业者;同住者须上网自行登记,以获取电子隔离令;同时冠病休养者须每天检测体温、脉搏率和血氧饱和度,每天上午10时前上网提交数据。

这些程序大部分都须由冠病患者通过上网的方式自行完成,洪女士对此表示,这对不谙科技的年长者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如果每天都要做(上网提交),一直麻烦年轻人也不好,他们也有自己的工作。”

独居的陈素丽(60岁,销售人员)认为,居家休养的立意是好的,毕竟可以在熟悉的环境养病,但也担心碰到紧急情况,如病情恶化无法立即求医。

“因为没有人看着,加上我一个人住,很多变数,像发烧时滑倒受伤……担心食物,除非托邻居帮忙买,但我又担心麻烦别人,那些Delivery(送餐平台)我也不熟悉。”

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叔则说,如果年长者有慢性疾病,还在家休养,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潘先生(53岁,自雇人士)则认为如果遇到状况,就只好请孩子代劳。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9月24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