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岬角生成新沙滩防侵蚀加剧 乌敏岛北岸展开保护海岸项目

字体大小:

公园局将用石块建造岬角,让圆齿状沙滩在岬角周遭形成,以这个自然为本的方法将海岸线向外推,以防海岸侵蚀问题加剧。当局也计划修复红树林,以加强海岸线韧性。

为更好地保护我国的海岸生态,国家公园局预计明年在乌敏岛北岸约2.2公里的地带展开海岸保护项目,逐步将海岸线向外推移,防止海岸侵蚀的问题加剧。

公园局昨天(9月25日)公布乌敏岛海岸保护项目细节时透露,将用石块建造岬角(headland),让圆齿状沙滩在岬角周遭形成,用这个以自然为本的方法保护海岸。工程预计2024年完成。

当局已在乌敏岛北岸展开可行性研究和咨询,也正在进行环境影响研究,探讨如何为这个范围达1.65公顷的跨领域项目进行规划。

环境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土地用途改变,加上船波(ship wake)和海浪带来的影响,都是这一带海岸逐年遭侵蚀的导因。

当局解释,水产养殖池启用后,岛上的水文情况(hydrological regime)经历了改变,造成海岸线和河口几十年下来逐步被侵蚀。再加上有船只经过时,所产生的高能量船波造成部分海岸线前滩沉积物流失,导致海岸线慢慢后退。

为了避免海岸侵蚀的问题加剧,建造岬角逐步让沙滩形成,将海岸线往外推是其中一个解决方案。当局也计划在沿岸地带建造潮间带岩池,种植耐盐性的植物,改善和提升岬角周遭的自然生态。

公园局计划采用的另一方案则是在已侵蚀的红树林底下放置大石块,石块底层放有合适的泥土,进一步稳固海岸线,避免更多红树林流失。

上述海岸保护项目展开后,有助缓解乌敏岛北岸诺丁(Noordin)海滩、马曼(Mamam)海滩、诺丁悬崖壁、芭莎河(Sungei Besar)和马曼河一带的海岸侵蚀问题,减少沿岸和红树林生态因海岸侵蚀受到的影响。

公园局此前已于2010年在德光岛,和2018年在克兰芝海岸自然公园展开与保护海岸有关的项目,并取得良好进展。

以克兰芝海岸自然公园为例,除了保留原有红树林并种植植物改善沿岸生态,当局也在长400公尺的沿岸生态之间放置石块保护海岸线,让更多沉积物累积下来,促进红树林再生,借此加强海岸线的韧性。

乌敏岛南岸双溪榴梿池将展开红树林复育计划

至于乌敏岛南岸,当局计划后年在双溪榴梿(Sungei Durian)池展开红树林复育计划,范围约5.7公顷,预计2024年完工。

当局观察到,红树林能在双溪榴梿废弃的水产养殖池中再生,特别是比较浅的地方,较深处则没有再生迹象。

公园局国家生物多样性中心高级署长李炎贤透露,双溪榴梿一带的水深最深达五公尺,大约是1.5层楼的高度,这不利于红树林生长。因此当局要做的是把这一带的池床升高,创造有利于红树林自然生长的环境。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指出,在乌敏岛南岸和北岸展开的海岸保护项目,将有助复育岛上的海岸线和红树林生态,应对目前海岸侵蚀和栖息地流失的问题,让我国丰富的生态多样性更为多元。

他说,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不但有助保护我国的海岸线,还能降低环境气温,加强我国防洪方面的韧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