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履行隔离令开始时与试卷前 检测呈阴可参加全国考试

配合来临的全国考试,教育部和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再度调整安排,让更多受冠病相关原因影响的考生能安全应考。(示意图/pixabay)
配合来临的全国考试,教育部和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再度调整安排,让更多受冠病相关原因影响的考生能安全应考。(示意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卫生部批准让履行隔离令的考生,能够申请许可前往考场参加全国考试。教育部之后将公布详细的申请标准和方式,以及申请所需时间。文告也说明,确诊和接获居家通知的考生将不能参加会考。

配合来临的全国考试,教育部和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再度调整安排,让更多受冠病相关原因影响的考生能安全应考。最新调整包括履行隔离令的学生若在开始隔离时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和参加每个试卷前的自助抗原快速检测(简称ART)呈阴,就可参加全国考试。

教育部和考评局昨天联合发出的文告指出,和往年一样,学生若有正当理由无法应考,当局将予以特殊考量,根据考生在会考中该科目的其他试卷的表现,以及同校其他考生于会考与平日校内考试中的表现等计算成绩。不过,在一些情况下,考生还是希望有机会参加年底的全国考试,包括履行隔离令(Quarantine Order,简称QO)但健康状况良好的学生。

因此,卫生部已批准让这类履行隔离令的考生,能够申请许可前往考场参加全国考试。教育部之后将公布详细的申请标准和方式,以及申请所需时间。

根据卫生部网站,履行隔离令的人包括确诊病患以及他们的密切接触者。文告说明,确诊和接获居家通知的考生将不能参加会考。

全国考试包括从9月30日开始的小学离校考试,以及之后的全国O水准、N水准(普通学术和普通工艺)以及A水准考试。

文告指出,如果须陪伴小六会考生到考场的家人或看护者也正在履行隔离令,他们可通过相同的程序申请许可,陪伴考生到考场。

申请的考生和看护,必须在开始隔离时所做的PCR检测和每场考试前24小时内在家自行做ART检测的结果都呈阴,才能赴考场。

接获隔离令考生将在不同地点考试

他们只能乘搭私人交通工具(私家车或私召车)或步行到考场,不能搭公共交通工具,途中也不能停留其他地方。考生也必须提前通知学校要应考,让学校为他们安排合适的考场。

文告也指出,为确保安全,接获隔离令的考生将在不同的教室或礼堂考试、考生之间须有至少3米的距离。考场将为考生安排专属的进出口和厕所,他们不得与其他考生交流。

他们的考试将延后30分钟开始,与其他考生的报到时间和地点也会不相同。考场也将在考试后进行彻底清洁与消毒。

教育部和考评局上月底更新考试安排,允许部分休缺席假的学生定期接受冠病检测,结果呈阴性便可获准应考。

根据昨天发出的调整,接获卫生部强制检测通知或健康风险警告而获准缺席(Approved Absence)的考生,除PCR检测结果呈阴,也须定期在家中做ART测试,并将结果通报给学校,方能应考。

受访的张姓考生家长(40岁)对更新后的安排表示欢迎,表示下来即使接到隔离令,孩子还有机会应考,努力不会白费。

不过,孩子分别上小六和中四的何淑珺(40岁)则认为当局在会考即将来临才公布细节,增加了家长和孩子的压力。

何淑珺一家曾在上个月接获隔离令,孩子在完成隔离令后就去参加小六会考口试。她说:“我认为即使能够申请应考,整个过程对于家长和孩子还是非常困难,有很多等待和不确定性,也会对是否能应考感到不安。家长并非以成绩为出发点,主要是想帮助孩子更好地应对人生中第一次大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