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问答第1期——自行检测篇

字体大小:

本土社区病例连日破千,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为稳定疫情,相应调整社交限制、病毒检测、隔离措施等,以争取更多时间为人们施打疫苗,减轻医院负担。变化之多是否让你无所适从?zaobao.sg日前开设提问区,收集读者提问,今天(9月28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为你解答疑惑!

第一期为你解答与抗原快速自助检测(ART)相关的疑问。

1. 为什么我还没收到政府派发的抗原快速自助检测仪(ART)?我可以到哪里自行购买?

根据卫生部8月27日的文告,当局从8月28日至9月27日通过新邮政,向本地每个住宅单位分发六个抗原快速自助检测仪

新邮政今天(9月28日)表示,已完成派发工作,但如果你还没收到检测仪,你可拨电1605,或电邮向新邮政查询。

从9月18日起,凡收到卫生部发出的手机简讯,告知须进行ART的新加坡公民及长期准证持有者,可到ART检测仪贩卖机扫描身份证领取检测仪。

民众也可到各大零售店、药房及电子商务平台购买。购买前,记得浏览新加坡卫生科学局网站,了解哪些ART检测仪受官方认证。

由于需求激增,本地好些零售商最近面临ART检测仪短缺的现象,但供应商表示检测仪整体供应无虞,商家也在积极补货中,公众无需担心。

2. 如果ART检测阳性,我该怎么做?

第一次ART检测结果呈阳后的下一步,取决于你有没有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譬如发烧、咳嗽、流鼻水、喉咙痛、失去嗅觉或味觉等:

3. 我的第一次ART结果为阳性,但没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什么不必进行PCR检测?我不放心,我可以接受PCR检测吗?

根据卫生部,符合下列情况的人,若第一次ART结果为阳性,才需前往SASH诊所进行PCR检测:

A) 出现急性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烧、咳嗽、流鼻水、喉咙痛、失去嗅觉或味觉等)
B) 接获隔离令(Quarantine Order)、居家通告(Stay-Home Notice)、健康风险警告(Health Risk Warning)
C) 在医疗或老年护理相关单位工作
D) 在幼儿园或小学就读或任职
E) 80岁及以上并完成接种疫苗
F) 70岁以上尚未接种疫苗

4. 为什么ART检测为阳性的隔离期相对PCR更短?ART和PCR不是大同小异吗?

目前,多数诊所提供的PCR检测,由受过专门训练的人员从鼻子内部一直到后部取样。民众在进行ART检测时,则只需要从鼻孔前部取样。这意味着ART检测结果可能不如在诊所进行的PCR精准,公众有可能是阴性但因检测中出现误差导致结果为阳性,俗称“假阳”。

因此,第一次ART检测结果若为阳性,公众需居家隔离三天再进行第二次ART检测,只有当第二次检测结果为阴性时,才能结束居家隔离。反观,PCR检测一直被视为诊断病患最可靠的“黄金标准”,PCR检测若为阳性,则意味着已确诊冠病。

5. 如果家人ART检测为阳性,我应该采取什么防范措施?

如果你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到最靠近住家的拭子检测计划(SASH)诊所,接受PCR检测。

如果你没有出现任何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在家人确诊的24小时内进行ART检测。另外,在之后的10天内注意身体情况,减少外出。如果你需要外出,特别是到有年长者、严重免疫缺陷者等的场所,请在出门前进行ART检测并确保结果为阴性。

6. 第一次ART检测结果为阳性,第二次为阴性后,我可以回公司上班吗?

如果你没有出现任何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并且第二次ART检测结果为阴性,无需进行多一次PCR检测就可以回到公司上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