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内已设五冠病治疗设施 共1200床位

 诺维娜豪亚酒店是现有的五个冠病治疗设施之一,专门接收出现轻微症状,但患有心血管等其他疾病、需要密切观察的年长冠病患者。(邝启聪摄)
 诺维娜豪亚酒店是现有的五个冠病治疗设施之一,专门接收出现轻微症状,但患有心血管等其他疾病、需要密切观察的年长冠病患者。(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随着冠病病例激增,医院床位吃紧,政府过去两周设立了五个冠病治疗设施,共有1200个床位。到了月底,这类设施共能提供3700个床位。

根据卫生部昨天发布的文告,观明医院和诺维娜豪亚酒店(Oasia Hotel@Novena)也成为冠病治疗设施,跟早前宣布过的淡滨尼职总保健合作社疗养院、原本作为商务旅客短期逗留与办公的场所“会聚@樟宜”,以及拨出部分床位的义顺社区医院一起,收治症状轻微病患。他们基本没有大碍,但考虑到年事已高、又有潜在疾病,病情恶化的风险较高,因此要密切监督。

政府是在上个月19日宣布要设立冠病治疗设施。当时,每日新增病例达到了近一年半来的高峰。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上周六透露,截至本月底,全岛将有九个冠病治疗设施,提供3700个床位,其他设施还有盛港综合医院以及仁慈医院。

本地新增病例连续四天超过3000起,不过社区病例翻倍的时间从三周前的六至八天,延长到目前约10至12天。

随着病例越来越多,留医的人也在增加。目前约7%的冠病病患症状较严重或患有潜在疾病,需要留院观察,他们占据了公共急症医院与社区医院的两成床位。

过去三个月,许多人因冠病检测呈阳到急诊部求医,导致这类病患暴增七倍,多数都被安排入院,即使当局把隔离床位从900个增至2500个,使用率仍从7月的62%上升至本月的85%。

拨出更多隔离床位意味着分配给非冠病病患的床位减少,上个月非冠病急诊病患等待入院的时间就比7月延长34%。

冠病加护病房方面,现有的2500个冠病床位中,170个是加护病房床位,目前的使用率为23.5%,如有需要各医院可快速设立多100个加护病房床位。加护病房病患多是60岁及以上、未接种疫苗或未完成接种者。医院也已减少两成非紧急手术与预约,把资源优先投入抗疫。

卫生部说:“我们强烈呼吁情况不危急的人别去医院,而是找全科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