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电眼犯我隐私 阿叔向社区调解中心求助

新邻居强调,门铃摄像头的移动侦测功能,只会录下约一米范围内移动的人。(受访者提供)
新邻居强调,门铃摄像头的移动侦测功能,只会录下约一米范围内移动的人。(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阿叔申诉对面新邻居在门口安装“电眼门铃”,担心摄像头恐拍到自家大门,不满隐私权遭侵犯,且质疑对方是否违法。

这起邻居纠纷发生在惹兰孟比那(Jalan Membina)第27A座组屋21楼的两户单位。

一家五口住在该处10几年的李玟星(63岁,自雇人士)向记者申诉,对面单位于今年三月搬来了一家新住户,对方在装修房子时,在门上安装了一个新门铃,门铃看似设有摄像头。

“新邻居称只是门铃,但我的媳妇从事相关行业,她看出是有摄像头,我们都质疑是否合法。”

于是,李玟星开始联系各个相关单位询问及投诉,也曾找过议员帮忙,问题始终没解决。

“他们四月初拆掉门铃,但不久后又将门铃改装在墙壁上。虽然换了位置,但据我找到的资料,该摄像头可进行160度拍摄,还是会拍到我家门口。”

他表示,由于两人“面对面”,他与家人进出时,“电眼门铃”恐拍到他家内部,侵犯一家子的隐私权。

“这个门铃还有语音功能,我们感觉进出被监视,讲话也会被听到。这是公共走廊,他不应该这么做。”

他曾向社区调解中心(CMC)申请与邻居进行协调,但对方不愿调解。

邻居喊冤:只为方便收包裹

新邻居丘先生(31岁,金融风险管理专员)受访时解释,由于太太不会说英语,却常一人在家,需接收各种包裹,因此才安装门铃电眼,以便能远程与快递人员沟通。

他强调,门铃摄像头的移动侦测功能,只会录下约一米范围内移动的人,他也已设置避开邻居家范围。

“当局人员和警方已经上门四五次了,若我真的违规,早就受到处分。我们没犯法,不会拿下来,也不想跟对方有交涉,只希望邻居理解。”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9月10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