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海燕:不会围起咖啡店实施出入口管控 当局采柔性手法劝阻未接种者堂食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人员和咖啡店业主等会提醒未接种疫苗者只能打包食物。咖啡店和熟食中心内也会张贴海报,并通过餐饮场所内的广播系统,提醒未接种疫苗的公众不能堂食。

从今天起,未接种疫苗的公众不可在熟食中心和咖啡店堂食,但是当局不会要求业者把咖啡店围起来,而是通过规劝、广播及张贴海报等务实的做法,提醒未接种者不能堂食,执法人员也会更具针对性地到餐饮场所巡视。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昨天录制一个视频介绍这项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时指出,本地有100多座熟食中心以及超过1000家咖啡店,每个场所的面积差异很大,同时也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要实施出入口管控具有难度。因此,当局决定采取一系列务实的安全措施。

傅海燕说,国家环境局人员和咖啡店业主等会提醒未接种疫苗者,只能打包食物。咖啡店和熟食中心内也会张贴海报,并通过餐饮场所内的广播系统,提醒未接种疫苗的公众不能堂食。

“我们也可能再次考虑我们的座位安排,在一些比较拥挤的熟食中心,我们将移除一些位子,让大家可以更安全地留下来堂食。”

傅海燕说,在咖啡店方面,业主需要在固定的地方比如茶水摊检查食客是否已经完成疫苗接种,并口头提醒未接种者不能堂食。不过,业者无须将整间咖啡店围起来。

当局也会更具针对性地展开执法工作,包括在用餐时间巡视,以及更频繁地到有较多未接种疫苗的年长者聚集的熟食中心和咖啡店检查,并要求食客出示接种证明。“如果还没有接种,执法人员会要求他们快快吃完离开。那些屡劝不听者,可能会将他们的名字记录下来。若还是不听规劝,我们可能就会发出罚单。”

惹兰勿刹市镇理事会昨日发文告说,旗下13座巴刹和熟食中心已加强安全措施,以配合疫苗接种差异化管理。这包括将熟食中心围起以管控人潮、派出更多人手协助公众使用合力追踪进行SafeEntry登记、每天进行清洗工作,以及标记桌椅,确保每桌的食客不超过两个人。

市镇会也在巴刹和熟食中心张贴通知,提醒公众遵守安全管理措施。

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安装两监控摄像头

早前曾出现感染群的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里,两个售卖酒水的摊位旁前天安装了两个监控摄像头。

记者昨日上午到访熟食中心时客流不多,未出现违例群聚的情况,多数食客都没注意到刚刚安装的摄像头。

牛车水大厦商联会主席林玉铭受访时说,并未收到相关部门在熟食中心安装监控摄像头的通知。不过,他表示熟食中心有时的确会出现群聚情况。

据报道,上个月曾有四五桌食客、每桌超过两人在这里聚集喝酒,有人不戴口罩还大声播放音乐。

摊主林先生(60岁)透露,这两天有几名食客注意到监控摄像头,向他询问情况。而多数摊贩都觉得这是好事,电眼不但能证明摊贩遵守条规,也能监督食客群聚、在用餐区吸烟等情况。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食客也说,摄像头不会影响他用餐,也不觉得隐私被侵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