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青年以画代话

王凯旋从中学开始画画。(受访者提供)
王凯旋从中学开始画画。(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王凯旋加入协助弱势群体受雇的商联中心接受培训时,绘画天分被发掘,因此获得额外的内部绘画培训机会。

患有自闭症的年轻人在庇护职场接受员工培训时,绘画天分被社工发掘,获得进一步栽培。母亲希望将来有一天他能靠绘画谋生。

王凯旋(20岁)原本在工艺教育学院就读,但父母觉得环境不适合他,让他退学。今年4月,他加入协助弱势群体受雇的商联中心(Bizlink Centre),在数据管理部门接受培训时,绘画天分被发掘,因此获得额外的内部绘画培训机会。

王凯旋从中学开始画画,当时爱画卡通人物,后来以老师和朋友为素描题材。他觉得画画很有趣,起初是用平板电脑作画,后来培训师鼓励他尝试各种工具和材料,包括彩色笔、帆布等。

“我喜欢用平板电脑素描,因为比较快又容易。”

他说,完成作品所需的时间得看素材有多复杂,还有作品大小。“平板电脑上的简单人物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完成,但是在帆布上可用上几天,甚至几个星期。”

凯旋很喜欢商联中心的环境,觉得那里的同事既友善又热心助人,很关心他。“跟他们在一起我很开心。我希望有更多人欣赏我的作品。”

商联中心成立于1986年,30多年来帮助无数受益人在机构旗下的多个企业找到礼品包装、餐饮、礼篮,以及清洁等工作。

小时候因语言障碍 表达能力差容易气恼

不愿透露名字的王太太说,凯旋小时较难照顾,因为语言障碍、表达能力差,他容易气恼,有时甚至用头撞墙。

凯旋也有感官障碍,无法忍受某些食物的质感,甚至温度。他也有食物过敏,不爱尝试新食品,只吃很有限的食物种类,饮食方面的挑战很大。

但王太太说,凯旋长大后,变得更理性了,“照顾他已不再是挑战。他是热心助人、听话的好孩子,有他这样的孩子是莫大的祝福。”

王太太感激商联中心的协助,让凯旋在安全的环境中工作,获得许多善心人的照顾。

“希望他的画作得到更多人的喜爱,以后能靠画画维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