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送宅配需求日益增加 商用车0.25%增长率对企业有帮助

字体大小:

宅配需求高涨,商用车需求也随之增加,受访车商反映,商用车辆的常年增长率得以维持在0.25%有助确保企业有车可买。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10月15日)宣布,货车和巴士等商用车辆的常年增长率维持在0.25%,直至2025年1月31日。这是考虑到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商用车和巴士的依赖。

当局希望这有助企业有更多时间改善物流运作的效率,减少所需的商用车和巴士。

新加坡车业公会会长吕小龙说,宅配业务日益增加,商用车必不可少。目前货车和巴士组的拥车证配额已经很少,若商用车的常年增长率再减至零,只会加重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成本负担。

本月第一轮拥车证公开投标活动中,货车和巴士组(C组)拥车证成价报3万8890元。未来三个月可供市场投标的C组拥车证配额将减少50张,每月平均只有180张。

主要销售商用车的Think One老板梁添丁说,C组能维持0.25%的年增长率对企业肯定是个好消息。“按这个增长率,目前每个月有多94张C组拥车证可供投标,数量不大,但在配额本来就不够的情况下,这还是有帮助的。”

他提到,目前C组拥车证成价可以维持在三四万元的水平,是因为有“提早换车计划”(Early Turnover Scheme,简称ETS)在撑着。该计划在2023年3月底到期后,要是没有获得延长,C组成价就会面对上涨的压力。

通过ETS计划更换商用车者不必投标拥车证。根据陆交局文告,今年7月至9月,共有1469辆商用车在ETS计划下注册拥车证,其中1322张拥车证从C组配额扣除,剩余147张来自公开组配额。

梁添丁指出,ETS计划并不适用于所有商用车,那些购买属于商用车减排税务计划C级的轻型商用车依旧需要投标新的拥车证,不能受益于ETS计划。

“现在电动商用车的市场还不成熟,那些从事送货生意的业者,车程里数高,没有办法改用汽油驱动的车款,因此0.25%的年增长至少让需要注册新车的业者有机会注册。”

咖啡业者陈利玉食品工业营运和销售经理陈浩翔说,公司在三年前通过ETS计划更换了旗下的三辆商用车。

“商用车数量可以继续增加,意味着拥车证成价不会标得太高,让有意扩大车队的企业还是可以购买新车,而拥车证成价不会成为绊脚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