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和身心健康 50岁攀人生巅峰

叶英玉50岁之后才开始新嗜好、创业,享受自由写意的生活。(摄影/Caroline Chia)
叶英玉50岁之后才开始新嗜好、创业,享受自由写意的生活。(摄影/Caroline Chia)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人口趋向高龄化。不过,职总英康保险合作社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40岁到65岁的国人当中,有76%的人不认老,而且将近一半的人相信50岁过后才是他们的人生黄金期的开始。很多人也认为,除了健康之外,做好财务准备是迎接黄金期的重要条件。

听听以下三位专业人士的经验分享,从今天起积极规划个人健康和财务,以在50岁到达人生巅峰。


每个人对人生黄金期有不同的诠释。对宋敏菱(50岁,保险顾问)来说,财务稳定、身心健康,身边不乏朋友及家人的关爱,50岁才是她的人生巅峰。

要在50岁或之后仍能无忧享受生活,宋敏菱的秘诀是:不管是健康或财务,都要尽早、持续不间断地规划和预备。

事实上,英康最近的调查也发现,76%的人认为经济能力是迎接人生巅峰的5大要素之首。其他4大要素是:身心健康(72%)、自由和自主权(64%)、个人成长与发展(41%)、家庭社交圈(35%)。

宋敏菱受访时说:“大家都怕钱不够用,我的人生目标也是财务稳定、不要负债,所以我念大学时既教补习也教钢琴,工作时天天自备午餐,努力存钱,以尽快付清学费和房屋贷款。结婚后为了给四个孩子最好的,我也省吃俭用。如今这些目标都达成了。”

宋敏菱保持活跃的生活方式,经常去健走散步。(图/受访者提供)

她也表示,她每隔5年就会设定新的目标,并检讨及调整财务计划。“所谓先苦后甘,做好财务规划、未雨绸缪之后,我就少了后顾之忧,就可以过属于自己的生活。”

宋敏菱日前在英康举办的线上讲座“50岁会是你的人生巅峰吗?”分享她的心得。讲座旨在协助国人为50后的巅峰人生做好准备,主讲者也包括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学教授郑宝莲、乐龄网站“Ageless Online”创办人兼自由撰稿人叶英玉。

提早规划财务 无需担心钱不够用

郑宝莲教授(58岁)说,新加坡人的平均寿命为83.9岁,寿命延长难免让人担心钱够不够用。她说:“经济问题总会让人感到忧虑,参考专家的意见可以帮助我们规划财务。以我个人为例,当年我和丈夫买房子和保险时,也多亏银行和保险专家帮忙计算,我们才能做出至今仍感激万分的决定。”

有23年保险顾问经验的宋敏菱表示,她过去曾是医院医疗社工,也曾照顾病倒的祖母和父母,深深体会到健康、医药、储蓄、意外保障的重要。在财务规划方面分享以下4大贴士:

  • 财务规划越早开始越好,但即使现在开始也不迟。
  • 每个人能力不一样,基本上应存下每月收入的20%到30%。年轻人从10%做起也无妨,重点是积少成多。
  • 一定要做好突发情况的保障,例如意外、残疾、重大疾病、住院保险,以备急需之用。
  • 若有余力,不妨考虑投资有所回报的保险或项目,并善加利用公积金,确保未来有定期的入息。

叶英玉(52岁)表示,她在12年前转职自由撰稿,但她深知储蓄和保险的重要性,确保自己拥有财务安全网。


身心健康 享受活跃生活

谈到人生巅峰具备的其他要素:身心健康、自由和自主权、个人成长与发展、家庭社交圈,三人各有心得。

宋敏菱每5年就根据人生目标调整财务规划,她也保持活跃的社交圈子。(图/受访者提供)

宋敏菱认为身心健康是必要的投资,她说:“我一向积极运动,即使在忙着带大四个孩子的时候,我也坚持天天运动一个小时,并且注重饮食健康。保持身心健康,和朋友、家人建立深厚的联系,更能持久处在人生的巅峰期。

叶英玉50岁后才学陶艺,还创业卖自制陶土耳环。(图/受访者提供)

叶英玉在50岁之后才学陶艺,并且开创陶土耳环制作居家生意。她认为生活有意义非常重要,她表示:“我不后悔选择当自由撰稿人,因为不必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让我有更多时间和家人、朋友共处,做自己喜欢的事。我觉得我能为自己的人生做出更好的改变,而且永远不会太迟。”

郑宝莲教授和丈夫当年在专家的协助下,做好买屋和保险规划。(图/受访者提供)

郑宝莲教授则针对人生巅峰必备要素提出,国人应该有更全面的黄金乐龄观念,她指出:“除了经济稳定之外,个人也应该保持和社会的联系,肯定自己是活跃的、有价值的。此外,大家也应该负起责任,积极为活跃乐龄做好规划,并且推己及人,发挥互相鼓舞和扶持的精神。”

4P行动 保障黄金乐龄

许多国人在心理上不认为50岁的人生已开始走下坡,但生理退化难免让人担忧。英康调查报告就显示,许多人不认老,唯有担心人生黄金期出现障碍,例如:重病(61%)、体弱(59%)、精神状况(41%),外加巨额花费(34%)和失业(31%)。

此外,有85%的人认为自己处在急速变动的年代,面对更多不稳定的因素;也有 88%的人不想在晚年给孩子造成经济或心理负担。

有鉴于此,英康鼓励新加坡人四管齐下,通过4P采取更实际且持续的行动,再攀人生新高峰:追求(Pursue)、延长(Prolong)、准备(Prepare)和保障(Protect)自己的黄金乐龄。

他们颠覆了保险业向来只针对年轻客户的传统框架,更着重年长客户,包括了解他们购买保险的痛点,也设计出简单且能满足特定需求的保险产品,帮助更多年长者也能购买易于管理,保费物有所值的人寿保险。

英康今年更推出了专为50岁或以上客户所设计的手机应用“So Steady”,鼓励年长客户健康运动、健康饮食,还能以此赚取点数换取礼券。手机应用提供了管理身心、财务的讯息和资源,协助他们全方位进行规划。

英康也举办相关课题的讲座,如上述“50岁会是你的人生巅峰吗?”,鼓励国人和英康客户主动积极地预备步入活跃乐龄。


想了解英康能如何协助你更实际、持续地再攀人生新高峰,请上网https://www.income.com.sg/SoSteady了解更多详情。

 

【本文由职总英康保险合作社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