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逾800人违例 未接种者今起严禁在熟食中心堂食 当局将采取执法行动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今天起严格禁止未接种疫苗或未完成接种者在熟食中心堂食,当局不会再对违规者予以柔性规劝,而是会采取执法行动。

环境局昨天发文告说,自本月13日政府把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扩大到熟食中心以来,截至本月19日的一个星期里,超过800名未接种冠病疫苗或未完成接种的公众违规,在熟食中心堂食。

过去一周,当局对违规者一般采取规劝方式,劝请他们尽快结束用餐并离开熟食中心。今天起则会严格执行,若有公众拒绝配合执法,当局会请警方到场支援。

根据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已接种疫苗者可以在外堂食,未接种疫苗或未完成接种者只能打包食物。未接种疫苗的12岁及以下孩童不受影响,可以继续在熟食中心堂食。

为了避免对到熟食中心打包食物的食客造成不便,当局不会在入口处核查公众的疫苗接种状态。当局和各熟食中心商联会也向摊主说明,无需检查食客的疫苗接种状态。安全距离执法人员会对堂食的食客进行抽查。食客可向稽查人员出示合力追踪应用上的疫苗接种状态,或让稽查员扫描他们的合力追踪便携器。

当局鼓励年长者减少在熟食中心用餐,并尽可能打包食物,或请家庭成员和邻居代他们打包。

环境局:设监控摄像头 留意公众是否遵守措施

另外,环境局本月15日至17日在多个小贩中心频密展开的取缔行动中,共有92名公众因为超过两人聚集、没有保持一米安全距离以及没有戴口罩,或是拉下口罩等违规行为而遭当局开罚。

取缔地点是纽顿熟食中心、黄埔熟食中心、海格路巴刹与熟食中心、黄金熟食中心、芳林巴刹与熟食中心,以及牛车水大厦巴刹与熟食中心。

《联合早报》本月13日报道,当局在牛车水大厦安装监控摄像头。环境局昨天在文告中证实,当局在几个指定熟食中心设置监控摄像头,协助当局留意公众是否遵守安全管理措施。

环境局呼吁公众配合安全距离大使和执法人员的工作。当局严正看待对执法人员动粗的行为,并会在必要时将违例者控上法庭。

违反安全管理措施的个人初犯者可面对300元销案罚款,再犯会面对更高额罚款,严重违例则可能在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下被控上法庭,罪成可被判罚款不超过1万元、监禁长达六个月,或两者兼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