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机构携手打造健康生活环境 女皇镇将发展为首个保健区

字体大小:

女皇镇获选为保健区试验地点主要是因为市镇人口结构,与2030年预期的全国人口结构相近。以住在女皇镇的新加坡籍居民来说,每四人中就几乎有一人是65岁及以上的年长者。

政府将与医疗机构、大学和各界人士合作展开试验,于女皇镇发展本地首个保健区。这将结合多方伙伴的专业知识,创造有利于居民身心健康的生活环境。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10月20日)在建屋发展局颁奖礼上宣布打造女皇镇试验保健区(Health District@Queenstown)的详情。

建屋局、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组织(NUHS)和国大将首次携手,与各界合作落实这个全新的保健区概念。根据这三家机构昨天发的联合文告,他们构思市镇设计、展开更多综合规划(integrated planning)时,将参考科学证据。他们也将透过由民间发起的计划,鼓励居民过更健康充实的生活。

女皇镇是新加坡改良信托局(Singapore Improvement Trust,建屋局前身)于1950年代开始发展的市镇,是本地首个卫星市镇。

将测试透过介入措施 更好地照顾居民身心

女皇镇获选为保健区试验地点主要是因为市镇人口结构,与2030年预期的全国人口结构相近。以住在女皇镇的新加坡籍居民来说,每四人中就几乎有一人是65岁及以上的年长者。

在这区展开试验,将让团队有机会测试如何透过介入措施更好地照顾居民的身心、鼓励他们养成健康的习惯,还有促进社交。

李智陞说:“我们会从早期规划海军部村庄等试验过程中吸取经验,并与学术研究界、医疗界、年长者护理业、规划师和居民等各界伙伴交流,共同构思点子,把城市设计、新型护理模式和科技结合在一起,从几方面着手推动创新。”

这包括提升预防性医疗服务水平以改善人民健康,还有鼓励居民过充实和有意义的长寿生活、让他们有机会工作赚钱、当义工或学习新事物等。

李智陞也说:“我们会从研发可负担得起的实用科技方面着手,协助居民更好地照顾健康,优雅地就地养老。”

卫生部长王乙康和李智陞也特别录制视频,讲解女皇镇保健区的概念。王乙康说,在协助病患恢复健康的过程中,医生和医院都是重要的一环。但与这部分一样重要,甚至可能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患病前维持和改善健康。这与大家的生活方式,还有生活与社区环境如何支持这样的健康生活理念息息相关。

“为此,卫生部与国家发展部携手探讨如何把目光放得更远,借助市镇规划与更优良的建筑设计,让大家自然而然地做出更健康的生活选择,而不仅仅只是靠传统医疗服务来维持人民健康。”

女皇镇保健区试验计划将由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陈杰豪负责监督,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次长拉哈尤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蔡瑞隆也会参与。

由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领导国际咨询小组将提供建议

由哥伦比亚大学约翰·罗伊(John Rowe)教授领导的国际咨询小组也已受委,为女皇镇保健区指导委员会提供建议,探讨如何以国际标准和最佳作业方式为依据,实现所设下的目标。

李智陞希望女皇镇可发展成为适合各年龄层的健康活跃社区楷模。届时,当局就能把规划此处的经验作为参考,将成功策略进一步在其他市镇扩大推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