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搭建实验室单日检测冠病万次 前端派遣实验室团队突破局限获国防科技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共有六支团队和两人获颁国防科技奖,其中与抗疫相关的获奖团队占了三席。除了“前端派遣实验室”团队,为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设立指挥与控制系统的团队,以及研发“RESOLUTE”直接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盒的团队也获奖。

四个月内搭建一间实验室,不仅能调派它到前端、利用自动化技术、每天能进行2500次冠病检测,同时还能在里头培训没有生物医学背景的“门外汉”准确无误地执行检测工作,这不是痴人说梦,而是国防科技社群在疫情的紧要关头发挥的巧思妙想。

这样的前端派遣实验室(Forward Deployment Laboratories,简称FDL)目前共有四间,每天能处理1万个检测,在新加坡加大检测量、防止冠病肆虐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设计和运作FDL的国防科技团队也凭着前卫的构想,成为今年国防科技奖的获奖团队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