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团队支援居家康复 高风险与弱势病患将获登门医疗援助

字体大小:

患有多重疾病的年长冠病病患,下来在家中养病也能获得流动医疗团队的登门医疗援助。此外,目前的远程医疗分配协调系统已能让近85%要求远程医疗服务的病患在24小时内得到援助。

居家康复的高风险与弱势冠病病患,如有多重疾病的年长者等,下来在家中养病也能获得流动医疗团队的登门医疗援助。

卫生部危机策略及行动团总司长迪内希(Dinesh Vasu Dash)昨天就居家康复计划进展受访时透露,当局将推出流动医疗团队试点计划,详情日后公布。

判断是否适合家中养病 上门比通过电话更理想

他说:“一些病患原本应送到指定社区设施接受进一步护理,但由于某些私人理由想要居家康复。我们认为流动医疗团队上门判断他们是否适合留在家中,会比通过电话来决定更好。”

他也指出,透过多个机构调派更多人员支援,居家康复计划的运作与支持服务已进一步完善。目前已有超过九成的确诊病患在提交资料后的24小时内,获当局确定可居家养病。

新加坡武装部队自上月29日已调派了超过450名人员支援计划的运作,包括居家康复伙伴热线。其他提供支援的机构包括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Tech)、公共服务署、护联中心属下关爱乐龄办事处(Silver Generation Office)所派出的约150名人员,以及人民协会的约1600名职员与义工。

迪内希指出,在确诊病例激增前,有约600至1000名工作人员负责检测、隔离,以及转送病患到不同护理设施的工作。如今,随着每天有约七成病患都是居家康复,这些机构派出的人手都侧重于确保居家康复计划能顺利进行。

团队目前能处理95%拨入求助及拨出以安排居家康复的电话。他说,由于团队采用了新的远程医疗分配协调系统(Telemedicine Allocation Reconciliation System),近85%要求远程医疗服务的病患都能在24小时内得到援助,高于本月初的50%。

武装部队改善热线运作 流程数码化并简化分类标准

负责武装部队居家康复工作小组(Home Recovery Task Group)的指挥官唐奕权上校受访时指出,武装部队首先提高热线的运作能力,并把整个流程数码化。“我们与卫生部合作,简化分类标准,因此已能尽早辨认出哪些病患能纳入居家康复计划。”

人协集群理事长鲍存义说,人协至今已派发3万6200个关怀礼包给居家康复的居民,也接获大约560个援助要求,包括送餐和检测仪等,费用都由不同的社区基金承担。

关爱乐龄办事处也通过探望弱势年长者、每天拨电给他们,并在必要时为他们送餐,确保他们的居家康复体验良好。

公共服务署则帮助协调和部署来自不同机构的公务员短期担任的角色,例如充当居家康复护理经理。他们也帮忙转介需要额外援助的病患到各种社区服务,并通过电话安抚病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