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班让公寓峭壁园 登山式电梯 36年后突爆红

左图:登山式电梯犹如一列小火车,沿着22度的轨道缓缓向上。(取自网络)右图:电梯采用玻璃设计,缓缓上升时还能看见码头好风光。(受访者提供)
左图:登山式电梯犹如一列小火车,沿着22度的轨道缓缓向上。(取自网络)右图:电梯采用玻璃设计,缓缓上升时还能看见码头好风光。(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巴西班让有36年历史的公寓峭壁园内,有一台罕见的登山式电梯,轨道搭建在22度的山体斜坡上,置身其中面朝大海的风景一览无余,电梯沿着轨道缓缓上升极有特色,充满香港登山缆车的怀旧情怀。

建于巴西班让路的峭壁园(The Palisades)公寓,近日在网上掀起一波关注,大家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在公寓中独特的登山式电梯,及老公寓的独特设计。

峭壁园依山傍水,面朝巴西班让码头,背靠巴西班让山脚的坡地上。从高角度俯瞰,18个公寓单位两两一对,依次从高到低排列。

两排公寓的中间,正是令网民啧啧称奇的登山式电梯。和一般的电梯不同的是,这台登山式电梯犹如一列小货车,沿着公寓间的轨道缓缓移动。轨道的坡度约22度,电梯缓缓向上移动时,置身其中的居民还可欣赏面朝大海的好风光,十分惬意。

《商业时报》在1983年1月曾报道,峭壁园的设计师杰弗·马隆(Geoff Malone)认为,因为公寓的地势较为特殊,采用一般的电梯设计不符合经济效益,而且安装起来难度太大,因此使用登山式电梯能更好的结合原有的地形。

《海峡时报》在1985年的报道中揭露,这台登山式电梯价值不菲,要价50万建造,这在当时是个十分庞大的数字。当时电梯的建造商透露,登山式电梯比一般电梯价格要贵超过两倍,因此若非在山上建造建筑物,一般发展商不会轻易采用这样的设计。

网友搭乘电梯的视频在网上传开后,不少网民都啧啧称奇,称设计与香港的登山缆车有异曲同工之妙,充满怀旧情怀。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10月28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