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首打族”长者赴来福士城接种科兴疫苗

字体大小:

随着60岁及以上的年长者昨天开始可直接到来福士城会展中心接种科兴疫苗,不少尚未接种的年长者到那里接种他们的第一剂。

科兴疫苗已纳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供18岁及以上、符合资格的民众免费施打,但须打三剂才算完成接种。卫生部前天宣布,有意接种科兴疫苗的60岁及以上年长者无须登记或预约,可直接到来福士城会展中心。

记者昨早10时走访时,有十几名公众在接种中心外排队,到了中午,人龙队伍增至约20人。

有别于采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的辉瑞/复必泰和莫德纳疫苗,科兴疫苗属传统的灭活疫苗,即把病毒“杀死”使之失去致病力后制成疫苗。

部分接种科兴疫苗的公众反映,他们之前因为担心mRNA疫苗的副作用,才迟迟未接种,也有受访者称为了方便日后入境中国,而选择科兴。

末期肾脏疾病的周姓患者(78岁,退休者)昨早前往中心想接种首剂疫苗,但医疗人员不确定他是否适合接种,而要求他先征询医生的意见,才做决定。他说:“我的朋友接种别的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让我更加不敢接种,担心会进一步影响身体状况,所以一直在等政府让我们免费接种科兴疫苗。”

等了约半小时就接种首剂疫苗的陈奕良(62岁,退休者)说,希望将来方便到中国探亲,因此选择打科兴疫苗。

根据贴纸与指示牌 识别接种两种疫苗者

有者之前自费接种了两剂科兴疫苗,昨天到接种中心免费打第三剂。今年7月接种了第二剂科兴疫苗的吴肖嫦(64岁,退休者)受访时指,对于须打三剂科兴疫苗才算完成接种感到无奈。“我为了能照常进入商场,逼不得已才来打。”

来福士城疫苗接种中心同时提供科兴与辉瑞疫苗的注射。管理该中心的富乐医疗集团区域疫苗中心经理黄星山指出,在场的医疗人员会再三确认他们使用的疫苗和施打的剂量。

他说,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颜色的贴纸和指示牌等,来识别接种不同疫苗的公众,并向他们讲解接种程序,以确保接种者不会感到混淆。

此外,尚未接种任何冠病疫苗的民众,前天起也可登记免费施打科兴疫苗,不少公众接获消息后上网登记预约,一些诊所的预约排到这个月底。

位于兀里的全家家庭诊所职员透露,自政府宣布公众可上网预约免费接种科兴疫苗后,诊所的科兴疫苗接种预约已排到11月底。“到我们诊所接种科兴疫苗的公众都是通过vaccine.gov.sg预约,想要接种两剂科兴疫苗。目前到这个月底每天已有10到20人预约。”

沈氏坊(Sims Place)康脉家庭诊所家庭医生梁国轩说,诊所这周的所有预约时段已满,预约者都是未接种任何冠病疫苗的公众。“公众反应非常踊跃,目前诊所每日还是有新的预约,一些已经排到本月中。我们计划一天为六名公众接种科兴疫苗,接下来打算逐步增加名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