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相机听背后故事

从古董胶片相机到最新的数码相机,53岁的希洛斯数十年来修理过上百台相机。(受访者提供)
从古董胶片相机到最新的数码相机,53岁的希洛斯数十年来修理过上百台相机。(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因父亲是自由摄影师,电子工程师希洛斯自少年时就在菲律宾的故乡开始接触摄影,他多年来跟随父亲逛相机店,通过观察店员如何修理相机,自学本领,开始培养修理相机的技术和爱好。

从古董胶片相机到最新的数码相机,53岁的希洛斯数十年来修理过上百台相机,包括维修中心无法解决的问题,几乎什么镜片损坏或电板等故障大致上都难不倒他。

“每名顾客想修理相机的原因不同,往往背后都有独一无二的故事,我喜欢在修理相机时聆听他们生活中的趣事。通过修理相机,我认识了各行各业的人且结交了许多朋友,自己也变得没那么害羞。”

因父亲是自由摄影师,电子工程师希洛斯(David Hilos)自少年时就在菲律宾的故乡开始接触摄影,但逐渐发现自己不适合创意领域的工作,反而对修理相机感兴趣。

他多年来跟随父亲逛相机店,通过观察店员如何修理相机,自学本领,开始培养修理相机的技术和爱好,开始帮家人和身旁朋友维修。

1997年,希洛斯到新加坡来工作,通过逛二手货等平台认识志同道合的人,并交换心得。在旁人建议下,他在2005年决定提供相机维修服务,主要在下班后或周末进行。

“我能通过相机的款式和出现的问题猜测顾客的工作,比如牙医有时会要求维修一种特别用于拍下病患牙齿的相机,或是野生动物爱好者时常会用的远摄镜头。”

还记得曾有一名顾客带朋友到他的工作室,执意相机是被朋友借走后弄坏,但朋友始终不承认,两人的关系闹得很僵。

当希洛斯把相机拆开检查,发现故障源于长时间的磨损,他仿佛成为了两个朋友之间的调解人。

他说:“看到一些顾客得知相机里的照片能保住而露出笑容,我真的感到很满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