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报推出“线上新闻前线” 学生线上参观报馆了解采访工作

字体大小:

新报业媒体学生报团队《大拇指》和《逗号》,推出全新的“线上新闻前线”活动,让学生在线上也能学习新闻采访知识。

“新闻前线”是华文媒体集团属下学生报的一项重要活动,多年来深受中小学师生欢迎。疫情期间,为协助学生继续接触有趣的课外知识,编辑团队耗时近半年时间,把原有的现场参观和新闻讲座,以预录的方式搬到线上,让学生在疫情限制下,仍然能“参观”华文媒体集团各大编辑室和“神秘的”报章印刷厂;在线上听前线新闻记者、摄影记者和美术动画设计师,分享新闻媒体的多元化工作。

“线上新闻前线”(Virtual Newslab)长约两小时,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参观新闻中心、采访记者分享、摄影记者分享、美术员及动画设计师分享,以及参观报章印刷厂。

本地三所小学的部分小五小六生日前率先参加了“线上新闻前线”活动,教师和学生对不同的环节都感出兴趣。巴耶利峇美以美女子小学华文教师孔娈(41岁)曾带学生参加过实体的“新闻前线”活动,她认为这一次的“线上新闻前线”,内容更加丰富与系统化,条理清楚。

她受访时说:“比如活动中的小剧场,让学生更直观地看到新闻记者采访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摄影环节以往以分享效果震撼的照片为主,而这次则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摄影技巧。”

她也建议如果能有记者现场与学生连线互动,回答学生的提问,效果会更理想。

秦一诺(12岁,巴耶利峇美以美女子小六)非常喜欢线上活动的摄影讲座环节。她说:“我学到了摄影师如何用相机不同的功能来拍出美丽的照片,还有拍摄时要注意光线与背景,让我对摄影有更多了解。”

来自卍慈学校小六的黄文乐(12岁)则对线上“参观”报纸的印刷过程十分感兴趣,他了解到印刷的不同环节,并觉得那些印刷机器非常酷。

该校华文教师解天一(36岁)观察到,学生在观看“线上新闻前线”时都非常专注,对视频中揭秘新闻室的工作十分有兴趣。他希望明年能把这项活动推广到五六年级,让学生学以致用,学习报道校园内的新闻。

报名活动的教师将会在活动举行的三个工作日前,获取“线上新闻前线”的专属网站链接。所有视频都能在网页中找到,其中也包括教师使用说明。活动当天由老师自行播放给学生观看。

除了精心录制的视频,活动也设计了学生活动纸,学生可以根据视频内容进行小活动,边看边学。活动内容程度适合小学四年级至六年级生,以及中学一二年级生。教师可电邮Cirschool@sph.com.sg,询问活动和收费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