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8日起拒打疫苗染疫须自付医药费 已开始接种者宽限至今年底

从下个月8日起,拒接种疫苗的公众一旦染上冠病,须自己承担医药费。(海峡时报档案照)
从下个月8日起,拒接种疫苗的公众一旦染上冠病,须自己承担医药费。(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对已接种的多数人,政府会继续承担冠病的医药费,直到疫情更稳定。不过,需要重症治疗的冠病患者中,未接种者却占多数,不成比例地加重医疗资源的负担。因此,从下个月8日起,可以接种疫苗却拒打的公众若染上冠病,得自付医药费。这包括医院和冠病治疗设施收治的患者。

从下个月8日起,拒接种疫苗的公众一旦染上冠病,须自己承担医药费。

卫生部指出,政府目前为所有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支付冠病医药费,从国外返回我国不久后确诊的患者除外。

在冠病疫情刚暴发并属于陌生疾病时,这有助于减轻治疗对公众造成的经济负担与不安。对已接种的多数人,政府会继续承担冠病的医药费,直到疫情更稳定。

不过,需要重症治疗的冠病患者中,未接种者却占多数,不成比例地加重医疗资源的负担。因此,从下个月8日起,可以接种疫苗却拒打的公众若染上冠病,得自付医药费。这包括医院和冠病治疗设施收治的患者。

已开始接种但还未完成两剂的公众若染病,卫生部会给予宽限,继续承担医药费,直到12月31日,好让他们有时间完成接种。

这意味着,从明年1月起,只有完成疫苗接种且近期没有出国的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染病,政府才会替他们承担医药费。

不适合接种疫苗者,例如12岁以下孩童,政府会继续承担他们的医药费。

自付医疗费者仍可获现有津贴

须自付医药费的冠病患者可继续利用现有计划支付费用。公民与永久居民可以利用政府津贴,以及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或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支付,长期证件持有者也可向私人保险索偿。

政府继续承担未接种者医疗费的课题近期引起讨论。不少公众和国会议员建议,未接种疫苗者感染冠病后,应自己承担医疗费,卫生部长王乙康日前在国会上已透露,政府将慎重考虑让他们自付医疗费。

王乙康昨天在记者会上重申:“医院也不太想开账单给冠病患者,但我们得发出这个重要的信息,吁请所有符合条件的公众接种疫苗。”

自付医疗费的公众仍可获得现有的大幅度津贴。他早前在国会强调,让病患自付医疗费,目的并不是为了税收。当局还是会继续设法说服未接种疫苗的民众,提供关于接种好处的详细信息,以消除他们的疑虑。

卫生部也已把科兴疫苗纳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中,鼓励不适合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的公众尽快接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